延邊:轉作風提效能 多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6月10日11:0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轉作風提效能 多為群眾辦實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延邊州弘揚新風正氣,破除作風積弊,大力實施惠民工程和民生實事,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風問題一直是群眾關注的焦點,關系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敗和民生福祉的提升。6月2日,延邊州委召開全州作風建設推進調度會,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表示,作風建設關乎黨的形象,關乎人心向背。黨員干部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及行動意識,進一步凝聚全州上下干事創業、爭先趕超的強大合力,在推動延邊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為讓群眾過上更有保障、更有尊嚴的幸福生活,延邊州以發展民生為主線,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傾注真情實意,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提高認識,高位推動。延邊州成立中共延邊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明確工作職責,廣泛吸納意見和建議,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對“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行安排部署。4月6日,印發《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全州各縣(市)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工作舉措,謀劃設計項目,從自身職能、崗位實際與群眾需求出發,同落實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及抓好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並通過召開部署會、中心組學習會等形式進行安排部署。

以“五化”工作法為指導,圍繞鄉村振興、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精心謀劃、多點發力,梳理了388項民生實事清單,確定“時間表”“任務書”,每一項都明確了責任人、責任部門、完成時限、進展情況和主要成效,進一步壓緊壓實工作任務和責任,抓好統籌協調、督促指導推進,確保做到件件有落實、件件有實效。

知行合一,務求實效。延邊州統籌推進“五個結合”,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與民生保障相結合。圖們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組織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等184支,深入社區、企業等,開展植樹增綠等志願服務活動100余場,受益群眾1萬余人﹔

與經濟發展相結合。汪清縣農村村容村貌提升、社區服務中心及休閑廣場建設等項目落實。和龍市扎實推進桑黃產業基地項目,已培育160萬菌椴﹔

延邊州直有關部門及縣(市)積極策劃第69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延吉市創新“炕上微課堂”等載體,開展朝漢雙語宣講,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加全面知曉黨的光輝歷史﹔

與作風建設相結合。延邊州市場監管局成立調查組,深入8個縣市局及被監管企業(業戶),開展執法干部作風紀律情況大調查,並通過走訪監管和服務對象,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促進發展。

與發揮行業特點相結合。延邊州政數局在12345政務服務熱線中實行“統一歸口、統辦機制、統籌督查”的工作模式,著力提升服務質效。截至4月末,熱線共受理訴求27.8萬件,日均受理訴求量453件,群眾滿意率92.5%。

督促落實,創新實踐。延邊州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強化工作責任,創新方式方法,高標准高質量開展活動。延邊州要求各縣(市)、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作風建設年”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主題黨日等活動。各級領導班子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率先垂范,帶頭開展實踐活動,做到“有專班、有方案、有目標、有措施、有結果、有反饋、有台賬、有機制”。

各縣(市)、各部門、各單位對照清單,從自身職能和工作實際,深入一線開展調研走訪,及時掌握“第一手信息”,集中力量辦好一批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工程和惠民實事。延邊州委選派40名同志組建8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督導內容,圍繞《項目清單》內容,就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是否認真履行領導責任、充分發揮示范推動作用,確保項目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記者張偉國 張敬源 王雨)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