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積蓄新動能——公主嶺市“四好農村路”建設速記

2021年05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主嶺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聚焦群眾所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以農村公路恢復和環境整治為突破口,全面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建設,為推動鄉村振興營造安全、暢通、舒適、優美的交通環境。

主動回應群眾出行難問題

朝陽坡鎮新河口村村民劉鳳國說:“我家種了3公頃地,由於以前路況不好,運送農資的車輛不願意進來,隻好用農用車自己去拉。這回可好了,道修了,不用出門農資就送到家門口。春耕時節,還來了大型農機,半天就種完了地。”

一條條通達的農村路連起一處處民居。為全面做好今年農村公路養護,爭創省級“美麗農村路”,3月份以來,公主嶺市搶抓春季養護有利時機,早安排、早動手,有序推進春季公路整修及路況恢復各項工作,全力營造良好的出行環境。

公路是“三分建、七分養”。“路建好了,更重要的是加強管理和養護。”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郭鐵民說。如何養護好是關鍵,對此,公主嶺市聘請專業部門對農村公路安防設施隱患進行勘察設計,開展春季路面灌縫及病害修復,並對需增設、補設、維護安防設施的隱患路段集中整治,並扎實做好路況調查及匯總評定工作,科學編制日常養護計劃,為年度扎實開展各項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實現“路通是福,路通即富”

公路是農村重要的基礎設施,直接服務於“三農”,對解決廣大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發家致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主嶺市把“四好農村公路”建設作為重點民生工程,加強政策支持,加大資金投入,再次打響了“四好農村公路”建設攻堅戰,堅持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管理齊頭並進,全面改善公路路況,全力提高通達率及好路率,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注入了活力。

今年,公主嶺市對24個鄉鎮的52條258.025公裡路面破損嚴重的農村公路進行大中修養護,投資約2.2億元,對187條949.87公裡路面出現病害的農村公路進行維護處理,投資約1000萬元。同時,結合“農村公路路域環境整治”,24個鄉鎮積極開展美麗農村路創建活動,在路暢的基礎上,努力打造環境優美的農村公路。結合“1126”發展戰略,打造鄉村振興典型路線,在公路兩側進行綠美化打造工程,規范化整修路基、植樹台,栽植景觀樹10.273公裡,努力實現“一路一風景、一路一幅畫”,致富一方百姓。

為高質量發展打好基礎

農村交通快速發展,方便了農民出行,也帶旺了產業發展,形成“修成一條道路,帶動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喜人局面。位於永發鄉的坤聖園,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於一體。“五一”期間,四面八方的游客紛紛驅車來這裡觀光、採摘果蔬、垂釣休閑,盡情享受田園生活,日均接待游客300多人。

伴隨著美麗鄉村建設進程,農村公路建設被賦予更多內涵。既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要通達暢捷,更要與自然、人文相生相融……美麗公路因此應運而生。

截至4月中旬,農村公路已完成灌縫113326延米,處理破碎板5280平方米,其他病害3100平方米,修補坑槽310平方米,修整路基596.32公裡,清理邊溝281.76公裡,橋涵清淤334處,清理越冬垃圾1089.314公裡,補植路樹510株,春季路況恢復、路域環境整治有序開展。通過春季集中整治,增強了農村公路精細養護理念,達到路基堅實、邊坡穩定、排水設施完善暢通。路面也保持平整光潔、整潔美觀,橋頭無明顯跳車,病害處治及時,無修補不良現象。橋涵等構造物保持狀況良好,交通安全設施規范、齊全。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