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激勵新任村“兩委”班子新擔當新作為 扎實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

2021年04月25日14:2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新班子、新氣象。近日,蛟河市圓滿完成村“兩委”班子換屆,一批干勁十足、奮發上進的村干部為開拓進取全新的五年整裝待發。為扎實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生動展現“上馬即奔跑,上任就實干”的新風貌新形象,蛟河市以“五好一滿意”黨支部創建為主線,圍繞上好崗前“第一課”、辦好開門“一件事”、答好履職“第一考”等組織開展“八個一”主題活動,“扶上馬送一程”,激勵新任村“兩委”班子新擔當新作為,切實履行好抓黨建、興產業、強治理、惠民生“四項職責”,以實際行動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凝心聚力打基礎,上好崗前“第一課”。從思想和能力建設入手,扎實開展集中亮相、講黨課、全員培訓,促進新任村“兩委”班子爭當好書記、建設好隊伍。進行一次集中亮相。面向群眾理思路、談發展、表決心,每名班子成員圍繞黨建責任、經濟發展、為民服務、廉政建設作出“四項承諾”,在全村公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上好一堂初心黨課。5月中旬前,各鄉鎮街黨(工)委書記、副書記等,圍繞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等,為村“兩委”班子成員講授一堂初心黨課,講理論、講政策、講形勢,激勵引導擔當作為、開創新局。舉辦一輪全員培訓。在鄉鎮組織開展培訓的基礎上,於5月底前市委組織部採取理論輔導、交流研討、現場教學、觀摩學習、知識測試等形式,組織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員集中輪訓,對不合格的,將列為重點對象進行跟蹤管理。

深入群眾連心橋,辦好開門“一件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群眾需求,落實好制度、開展好服務,與群眾建立密切聯系。掌握一批村情民意。由村黨組織書記帶頭,“兩委”班子成員分片分組負責,入戶座談、全員走訪,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建立台賬,逐一盯辦落實。對當前能夠解決的,現場辦公予以解決。對需要一定時間解決的,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明確責任時限推進解決。對確實無法解決的,給群眾講清現狀和政策,明明白白答復,確保群眾滿意。辦好一件實事好事。結合民情懇談、入戶走訪,建立村“兩委”班子成員聯系幫扶困難群眾機制,真心實意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認真推行“開門一件實事”,以“一件事”撬動“大干事”、變“換中干”為“常態干”的理念,將工作重點瞄准民生實事,著力解決一批群眾最關注、最期盼、最操心、最煩心的事,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多措並舉解難題,答好履職“第一考”。結合農村重點工作,出對策、想辦法,做出好業績,真正讓基層群眾認可和滿意。實施一場“七邊”整治。組織各村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全市“七邊”環境整治的工作號召,主動擔當作為、率先示范,全力做到“四個帶頭”,即帶頭開展治理行動、帶頭維護城鄉環境、帶頭倡導文明新風、帶頭推進鄉村振興。發動組織群眾積極投身對城邊、鎮邊、村(屯)邊、路邊、河湖邊、林邊、田邊“七邊”環境衛生整治。堅持集中整治與日常保潔、長效管理並重,加強日常檢查、管理和維護,確保整治成果常態化、長效化。發展一個產業項目。結合本鄉本村的實際,制定村集體經濟發展規劃,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目標,採取整鎮推進、多村合作、獨立經營等模式,每村至少確定一個有穩定收益、可持續發展的村集體經濟項目,為全域推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打下基礎,著力解決村級“有錢辦事”的問題。化解一批矛盾糾紛。結合走訪慰問、疫情防控、信訪維穩、安全預防等工作,組織村“兩委”班子開展一次“民情民意大走訪、矛盾糾紛大排查、信訪積案大化解”活動,著力解決一批矛盾糾紛和信訪問題。推行“主題黨日+陽光議事”制度,發揮“六六議事堂”作用,村黨組織對民事案件進行訴前調解,融合“情理法”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武玥彤)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