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風險隱患 督促做好防汛防洪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3:4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日,為切實做好春汛防洪工作,敦化市紀委監委發揮靠前監督優勢,由派駐機構牽頭與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市各鄉鎮春汛防洪工作進行專項督查檢查。

檢查組採取不打招呼抽查、現場“體驗式”監督等方式,重點對防汛預案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制、突發事件處置、防汛救災物資管理使用、防汛演練、防汛物資儲備等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督查檢查。

“防汛、防火物資准備得怎麼樣?請提供一下防汛、防火應急搶險隊名冊。”每到一處檢查組都向工作人員詢問了解情況,檢查組通過對黃泥河鎮、大石頭鎮、翰章鄉、官地鎮等幾個較大鄉鎮的水庫、河流堤防等水利工程、地質災害風險點及防汛物資儲備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發現有的水庫責任人公示牌破敗、自動雨量監測站老舊、河道行洪區內建筑垃圾堵塞等問題。針對排查出的風險隱患,檢查組要求屬地鎮政府及相關部門制定整改措施,必須在汛前予以清除或整改。

圖為檢查組實地檢查自動雨量監測站使用情況

“水利部門和應急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對各鄉鎮和相關部門應急物資、車輛和設備保障,強化應急隊伍建設,抓好防汛演練,著力提升防汛抗旱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派駐農業農村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強調。“要繼續加強地質災害預防、水庫安全管理、江河安全度汛等重點環節管理,加大汛前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工作力度,消除安全風險,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敦化市水利局負責人表示。(韓雨芯/文 婁晟源/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