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開新局——白山市加快項目建設側記

2021年04月02日09:2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實干開新局

  鴨綠江畔,臨江礦泉飲品產業園裡,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農夫山泉年產119萬噸飲用天然水生產線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億元﹔

  長白山下,靖宇縣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中心施工現場,工人往來穿梭,架高梁、搬建材。該項目已進入最后收尾階段,將成為東北地區最大的長白山道地藥材交易市場﹔

  3月25日上午,在全省“推進‘一主、六雙’,加快項目建設”行動啟動暨春季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全市70個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整齊亮相,競速發展“新賽道”……

  “開工潮”鼓點激昂,折射的是踏上新征程的“勃勃脈動”,更是開啟白山“十四五”規劃的開篇巨作。年初以來,全市累計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51個,總投資508.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21.3億元。全年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22個,總投資691億元,全年投資預計增長10%以上。

  重大項目是白山市全面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的“穩定器”和“壓艙石”。這批項目中既有舉足輕重的產業龍頭項目,又有升級改造的新動能產業項目,還有備受關注的社會民生項目,建成后將對促進新舊動能轉換、補齊短板弱項、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和增強區域發展后勁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下好先手棋 打贏主動仗

  走進臨江市厚愛產業園,濃郁的中藥香氣四處彌漫。他們依托長白山豐富的中藥材資源,主打人參、刺五加精深加工產品。在成功開發刺五加膏、口服液的基礎上,與吉林農大共同研發鮮活人參提取技術,開發鮮活人參粉項目,其技術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

  青山、礦泉、森林、空氣……白山市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產業、積極發展醫藥健康產業、突出發展旅游產業、加快發展礦產新材料產業、著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速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釋放生態效益和紅利。

  下好開放“先手棋”。拓寬開放通道,扎實推進白臨高速、撫長高速、東北邊境風景道和臨江、長白口岸橋建設,構建立體交通網絡,促進對外開放互聯互通。

  項目建設,招商為王。聚焦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地區、產業和企業,“點對點”推介白山優質資源,力爭在綠色食品、醫藥健康、旅游等產業引進有實力的戰略投資者。強化產業鏈招商,依托原有產業基礎,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推動產業集群發展。

  上大項目、好項目。渾江區在產業園區、產業延鏈補鏈、產業配套、鄉村振興、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公共服務、工礦和沉陷區治理、新基建“761”工程、“兩新一重”等方面,以及物聯網、數字經濟等前沿領域,深度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精心謀劃包裝一批成熟度高、符合國家資金投向和申報條件的大項目、好項目。

  謀劃項目就是謀劃發展。長白縣緊盯中央和省級產業政策和投資方向,積極創新思維、開闊視野,立足“兩主三輔”“一帶多園”產業發展格局,依托資源、區位、產業等優勢,積極謀劃創業孵化園區、互市貿易區、保稅區、國際產能互惠園、園區綜合服務和創業中心大廈、園區基礎設施等項目。

  落地有速度 服務有溫度

  在江源區立新村,一座座排列整齊的標准化種雞場、雞雛孵化場格外醒目。總投資2.37億元的源翔16萬套祖代雞養殖項目,今年6月可投入試生產。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僅用了35天就從“規劃圖”變成“施工圖”,刷新了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的“江源速度”。

  打好改革“主動仗”,創建最優營商環境。積極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審批服務“一網覆蓋、一次辦好”,加大“照后減証”力度,構建服務事項標准化辦理、全程化監控、“好差評”閉環體系。提升“一網通辦”服務能力,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用時間換效率、用誠心換信心,打造全省一流營商環境。

  打造升級版,實現全程服務。撫鬆縣積極打造“6+2”的優化營商環境升級版,優化市場、政務、要素、人才、法治、開放“六個環境”,增加親商、優商的輿論環境和扶商、挺商的監督環境。強化項目從招商到投產的全程服務,從謀劃、包裝、招商、跑辦,到建設、生產、運營、管理,層層落實責任,全力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社會環境。

  破除障礙,跑出“加速度”。靖宇縣加速落實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堅決破除妨礙市場化配置、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層次推進營商環境建設,著力營造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的市場環境、優質的生產環境、公平的法治環境、向上的人文環境,真正以優質高效服務助力項目發展,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開局即決戰 起步即沖刺

  重點推進500萬元以上項目108個,總投資317.9億元。其中旅游康養、綠色食品、醫藥健康三大生態產業項目32個,總投資230億元,佔比為72%。撫鬆縣以優異的“成績單”,領跑項目建設的“主戰場”。

  項目建設,落實是關鍵。不斷健全重點產業“鏈長制”,落實“四個一”工作機制,推進穩鏈補鏈強鏈,解決斷點堵點難點。深入落實惠企政策,開展“千名干部駐企幫扶”活動,推進外向拓市、會展拓市、電商拓市,實施大企業培育、中小企業成長和新增長點培育工程,支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配套協作。

  加強用地、用電、用工等要素保障,有效解決項目建設、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積極對接,全力推進。為全面釋放臨江市“引泉入城”工程巨大經濟效益,春節過后,臨江市主要領導帶隊前往杭州農夫山泉總部,研究商討推進農夫山泉(二期)項目開工事宜。相關部門與農夫山泉臨江長白山飲用水有限公司積極對接,了解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情況,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確保項目如期開工建設。

  春風遍拂,萬物復蘇。站在新的起點上,全市凝心聚力,實干開新局,向著“一谷一城”的宏偉目標奮勇前行。(蔡沖春 葉劍波  記者 王春寶)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