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十三五”

吉林省:六大領域實現新發展、新突破

2021年03月3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3月31日電 (王海躍)“十三五”時期吉林省重點領域經濟民生發展情況發布會於31日上午在長春召開。國家統計局吉林調查總隊黨組成員、副總隊長郭翰超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吉林省重點領域經濟民生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現場。王海躍 攝

“十三五”以來,吉林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著力推動重點領域經濟民生高質量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百姓福祉穩步提升。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農業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畜牧業抵御風險能力提升,居民收入穩步增加,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農民工數量整體穩定、收入水平不斷提升。”郭翰超說。

“米袋子”直接關系百姓生活。對於大家比較關心的糧食安全問題,郭翰超給出了一組亮眼數字。2016—2020年,吉林省糧食播種面積平均值為8403.8萬畝,比“十二五”期間增加8.8%,呈逐年穩步增加趨勢﹔糧食總產量年均為784.7億斤,比“十二五”時期增加7.7%,糧食生產能力進一步增強。同時,玉米、水稻和大豆等大宗農產品產量保持穩定。自2014年正式規劃培育“吉林大米”品牌以來,“吉林大米”這張“白金名片”已經成為吉林省優質大米產品的標志符號,提升了種植收益。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克服不利條件,對養殖結構優化調整,實現了主要畜種協調發展。據介紹,2020年,豬肉產量在豬牛羊禽四種主要肉類產品中的佔比為44.5%,與“十二五”末期相比降低8.7個百分點,畜牧業生產繼續向以生豬為主,牛、羊、禽、蛋、奶協調發展的格局轉變。

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城鄉居民錢包越來越鼓。據了解,“十三五”時期,吉林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躍升至3萬元台階,年均增長6.0%﹔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萬元,年均增長7.2%。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由2015年的2.20:1降低至2020年2.08:1(農村居民收入為1)。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20年吉林省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623元,年均增長3.8%﹔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1864元,年均增長6.2%﹔2020年城鎮居民家庭人均現住房建筑面積31.5平方米,與“十二五”末期相比增加2.9平方米﹔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現住房建筑面積30.3平方米,與“十二五”末期相比增加3.3平方米……從統計調查指標反映的情況來看,“十三五”期間,吉林省城鄉居民居民消費支出穩步增加,居住條件不斷改善,耐用消費品擁有量穩步提升,生活水平持續提高。

物價變化與百姓息息相關。“十三五”期間,吉林省牢牢做好保供穩價各項工作,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2016-2020年吉林省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均上漲2.1%,約比“十二五”時期低0.8個百分點。“2019年4月,吉林省食品價格指數單月同比漲幅超過6%,達到價格聯動補貼機制的啟動條件,為應對食品價格的過快上漲,我省正式啟動價格聯動補貼機制,確保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響。”郭翰超說。

城市的建設和發展,離不開廣大農民工的付出。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直牽挂和關心農民工朋友的工作與生活。“十三五”期間,吉林省農民工就業與生活呈現規模不斷壯大,收入不斷提高,文化素質不斷提升,工作及生活條件穩中向好四個顯著特點。2020年全省農民工數量為218萬人,比“十二五”末期增加25.2萬人。農民工收入水平不斷提升。2020年全省農民工月收入為3750元,比“十二五”末期增加667元,年均增長4.0%。

展望“十四五”,吉林省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繼續加強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