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智慧氣象助力“三農”發展

2021年03月29日09:2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智慧氣象助力“三農”發展

春耕在即,省農氣中心通過已投入業務應用的全省智慧農業氣象服務平台積極服務“三農”,預報產品越來越智能,內涵越來越豐富。

制作形式多樣的氣象為農服務產品,發布農業氣象服務預報。針對春耕生產,將加強干旱、低溫等農業氣象災害的預警服務。同時,加強農業氣象情報服務,每天監測土壤水分、土壤化凍、地溫等要素,利用各類農作物播種、出苗關鍵指標,結合土壤墒情、地溫等,分類、分區提出指導和建議。

打造專業性強、精細化程度高、全程實時動態定量化的農業氣象服務產品。圍繞全省農業防災減災、保障糧食安全的需求,省農氣中心建立無縫隙中短期天氣預報業務體系,實現由單一天氣尺度分析向綜合分析的轉變,增加災害性天氣預報和環境氣象要素預報,基本實現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和未來10天氣象要素格點預報業務化運行。

加強科研創新,提升綜合分析處理的研發能力,初步實現網格預報業務支持。2016年,我省智能網格預報平台投入業務應用,實現從手工作業向人機交互的轉變,極大提高了中短期天氣預報的效率,使我省氣象預報預警綜合分析處理的研發能力踏上新台階。智能網格預報平台在全省50個市縣推廣應用,成為目前全省氣象部門預報業務的主要平台支撐。

我省應用先進氣象設備,結合智能技術,開展預報技術研發,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尋求突破,全面助力農業生產,保障農民增收。未來,將依托我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氣象保障工程,建設全省農業氣象大數據平台,推進“雲+端”的智慧農業氣象業務服務新模式建設,實現基於位置的平台自動定制和基於用戶分類的個性化智慧型服務功能,全面提升氣象為農服務能力。(王靈玲 記者曾慶偉)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