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原市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2021年03月23日08:4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鬆原市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樹木綠化了大地。(資料圖片)(記者王學雷 攝影)

  國土綠化是改善生態環境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手段。近年來,鬆原市用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的具體行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建設綠美吉林行動計劃,兩年完成101.63萬畝造林綠化任務,為建設生態鬆原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中,全市黨政領導積極謀劃部署,各部門深入挖潛,干群同心,全民參戰。各地化壓力為動力,精心謀劃,推進實施。長嶺縣實行“林長制”,把造林綠化和森林資源管護落到了實處,提出“六退出”的要求,落實造林綠化用地﹔乾安縣政府採取企業化運作模式,有效破解造林綠化資金不足難題﹔前郭縣在財政資金較為緊張的情況下,拿出2000萬元用於村屯綠化補貼,全力推進村屯綠化進程﹔扶余市以林業重點工程為依托,把修復完善農田防護林作為重點,推動造林綠化高效進行﹔寧江區結合區域面積小的特點,實施全域造林綠化﹔哈達山示范區以兩個國有林保護中心為依托,帶動哈達山鎮實施造林綠化﹔經開區發揮地處市城區優勢,著力打造鬆原大路、環保大街等街路綠化。各地因地制宜,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僅推動了造林綠化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還增強了全市人民愛綠、護綠、增綠的意識。兩年來,全市101.63萬畝造林綠化面積中,林業用地造林綠化74.82萬畝,城區(縣城)綠化0.18萬畝,村屯綠化14.07萬畝,公路綠化10.1萬畝,江河湖泊綠化2.46萬畝,尤其是村屯綠化基本實現了村屯綠化全覆蓋。

  2021年,鬆原市將積極響應全省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行動計劃,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用2021-2023年三年時間,再完成100萬畝國土綠化任務。

  今年春季,鬆原市計劃完成20萬畝國土綠化任務。將堅持“見縫插綠,應綠盡綠”的原則,重點消滅市域林場的禿山、禿嶺、禿林場,全力做好無立木林地、宜林地、歷年造林不合格地塊綠化工作。做好農田防護林網修復完善工程。以公路為主線、以鬆花江、嫩江、拉林河為主帶、以查干湖周邊為核心區,著重做好公路、江河湖泊兩側綠化美化,突出選用景觀樹種,提高苗木選用標准,打造綠美景觀帶,提升綠化美化質量,力爭做到一步一景。以綠美示范村屯為樣板,加強村屯道路、庭院、公共用地、廢棄宅基地、廠礦、學校、醫院、村委會及村屯周邊、水旁、渠旁的綠化美化,徹底消滅空閑地,進一步做好補植補造和完善提高,推動村屯綠化再上新台階。切實做好城區(縣城)街路、廣場、公園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綠化美化,努力提升城區(縣城)綠化美化檔次。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號召全社會的廣大干部群眾,企業、團體、志願者等有識之士積極參加植樹活動,結合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安排和確定好植樹地點。

  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該市全面落實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落實“清單化”“圖表化”“模板化”“手冊化”“機制化”要求,靈活運用“五化”工作法,做到“照單負責、照圖施工、照冊工作、照模推送、照班推進”,切實完善工作機制,著重抓好工作落實,推動工作進程。分解落實好市委、市政府下達的持續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工作任務,制定本地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三年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組織相關部門切實做好國土綠化地塊踏查調查,制定本地國土綠化年度作業設計,全面抓好國土綠化任務落實和保障措施。提前安排林木採伐和國土綠化地塊整理,為適時開展造林綠化工作做好充分准備,確保持續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行動的順利啟動實施。

  在資金保障上,除財政投入外,各地將根據自身承擔任務,籌措好造林綠化配套資金。積極鼓勵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綠化建設,逐步形成政府投入為主導、社會力量為主體、金融部門積極支持、全民參與的多渠道、多形式造林綠化投入機制。在苗木准備上,立足一個“早”字,緊緊圍繞造林綠化目標任務抓好種苗工作,確保提供數量充足、品種對路和質量保証的造林綠化苗木。在栽植時機上,根據氣候條件因時而動,不拘泥於以前的定式。今年氣溫回暖較早,城鎮綠化、村屯綠化中適宜當前氣候條件栽植的苗木將提前進行栽植。(記者張紅玉 王欣欣)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