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紅十字會愛心救助家園劉鳳英——“一定要幫助更多人”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1年03月1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奶奶,我已經六年級了,馬上要畢業了,可我會永遠想著您!”劉鳳英正要轉身離開,13歲的張保國一把將她抱住,短短一句話,讓劉鳳英的眼淚奪眶而出。

  這裡是大山深處的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大綏河鎮通氣溝村小學。3月4日一大早,劉鳳英和十多名志願者為30名剛開學的孩子送去了嶄新的校服和文具。“這個村小我們已經資助8年了,學生們基本都是留守兒童。”說話間,幾名學生給劉鳳英送來了手工制作的卡片:“奶奶,聽老師說您最近心臟不舒服,一定要注意身體啊!”

  這樣的瞬間,在劉鳳英20多年的志願者生涯中有很多次。頭發黝黑、嗓門洪亮……很難想象,眼前的劉鳳英已經71歲了,而且,她還曾是一名癌症患者。

  35歲那年,劉鳳英被確診為乳腺癌中晚期。8年間做了3次腫瘤切除手術,還得獨自一人拉扯兩個年幼的孩子。“是病友們給的饅頭和餅,讓我和兩個孩子活了下來。”劉鳳英回憶,“這麼多人都在幫助我,從那時起我就決定,一定要幫助更多人!”

  1996年,大病初愈的劉鳳英開始在當地孤兒院做“愛心媽媽”。慢慢地,越來越多滿懷愛心的人走到了一起,大家決定成立吉林市愛心救助家園,劉鳳英成了帶頭人。

  從最初的一個人做“愛心媽媽”,到如今帶領5000多名志願者﹔從當年對孤兒院孩子的救助,到現在幫扶人群擴展至留守兒童、孤寡老人、殘障人士……20多年來,劉鳳英的公益事業不斷成長。

  2007年,劉鳳英和她的團隊正式加入吉林市紅十字會,更名為“吉林市紅十字會愛心救助家園”。如今,吉林市紅十字會愛心救助家園每年幫扶近萬人,這個擁有69個分站的“家園”已經把愛心散播至湖南、湖北甚至海外。

  劉鳳英常說她是做志願服務的最大受益者,“國家辦大事,我們辦小事。我希望讓陽光照到更多的地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