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打響市場治理雷霆行動升級戰

2021年03月12日17:0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石油加油站內張貼舉報電話。(李林燕攝)

為進一步整頓和規范吉林省成品油市場秩序,自1月6日省政府召開成品油流通市場專項治理工作動員會后,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作為省專項治理領導小組唯一企業成員,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發揮省內成品油主渠道供應商優勢,完善政企聯動長效機制,汲取歷年市場整頓“雷霆行動”經驗,打響了2021年市場治理“雷霆行動”升級戰。

緊鑼密鼓部署,落實屬地責任

吉林省委省政府對於今年成品油治理工作高度重視、態度堅決,領導小組成員包括省政府8個廳局和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一改以往不定期抽查為貫穿全年的專項行動,國省道設卡檢查,多部門聯合執法,全天候值班執勤,嚴把入口關、運輸關、銷售關、納稅關、質量關、安全關,確保全地域全流程檢查覆蓋。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迅速落實政企聯動治理要求,在全省系統總動員的基礎上已組織各單位“一把手”、業務經理及相關干部召開了5次專項推進會。省公司、市公司、經營處、加油站分別與地方政府省、市、縣、鄉鎮四級協調聯動,各層級“一把手”主動對接當地政府,並抽調本單位業務骨干組成工作專班,實時做好政企溝通聯動。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還建立了日通報、周調度、月考核機制,點線面布局,一盤棋推進。

發揮專業優勢,協助精細治理

吉林省成立了9個成品油市場稽查工作小組,在省界地區及區域間重要交通節點設立了百余個檢查點,夜以繼日對省內成品油專用運輸車輛逢車必查。同時,加強對經銷商、加油站的抽檢抽查力度,重點檢查証照資質、油品來源、稅控裝置、計量裝置、購銷台賬等方面,形成了“點上查、路上管、面上巡”的立體化市場治理格局。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充分發揮成品油銷售專業優勢,建議並協助政府分區域、分時點、分對象精益治理。分區域精准施策上,對四平、通化、白城、鬆原、遼源等省界地區,嚴把違規油品流入關﹔對長春、吉林等加油站分布密集地區,採取重點打擊措施﹔對延邊、白山等縱深地區,嚴防“黑窩點”、違法罐車抬頭。分時點精准打擊上,結合季節性市場特點制定不同的整治重點,一季度重點抓春耕,二季度重點抓工程,三季度重點抓汽油,四季度重點抓物流。分對象精准管控上,對於省內地煉企業、有存儲能力的大型經銷商、加油站等不同特點,採取針對性常態化檢查治理措施。此外,公司還積極分擔政府油樣檢測壓力,運營的12座油庫、14個化驗室24小時提供檢測服務,14台應急車長期配合政府運輸油樣,形成了緊密配合、協調聯動的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全省加油站抽檢覆蓋率已達到70%以上,查扣(暫扣)不合規油品近140噸。

暢通信息渠道,促進群防群治

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近千座加油站、近萬名員工,全面融入群防群治治理網絡。一方面,依托公司覆蓋全省的商情系統,對成品油市場進行實時監測﹔另一方面,發動全員參與,讓人人成為“包打聽”和監督者,將每一片區域、每一個重點對象的監測責任落實到人,公司還拿出專項經費用於員工舉報獎勵。2個月來,公司累計向各級檢查組提供線索736條,有價值線索512條,為執法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支持。

與此同時,公司在所屬各加油站的顯著位置公布了舉報電話,動員全社會力量協助監督、查找線索,助力市場治理監督網絡“八面來風”。特別要求國省道中油驛站為執法人員免費提供餐飲住宿等配套服務,努力為市場治理隊伍做好后勤保障。(張麗麗 黃微 付海濤)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