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審批”助推九台政務服務再升級

2021年03月11日09:2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來以為會很麻煩,但隻填了一張表,問題很快就解決了。”近日,九台區圖書館改造項目負責人郝成伍來到九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辦理業務,涉及項目單位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手續辦理、安全監督備案、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等多個事項。

窗口工作人員全程協助郝成伍在網上申報平台填寫“一張表單”,在申請項目注冊賬號時,出現單位信息不匹配無法注冊的問題,窗口工作人員聯系上級部門和軟件公司快速解決。進入審批程序后,快速進入並聯審批程序,很快就完成了辦理。“我第二天就接到了辦結通知,這辦事效率太高了。”郝成伍為高效的服務點贊。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是當前政務改革難度較大的領域和環節,九台區深入謀劃、多措並舉,將其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來突破,全面落實項目全周期綠色審批工作。按照審批事項、環節、材料“隻減不增”的原則,九台區制訂了《進一步規范審批事項的意見》,統一申報材料格式,在“一窗受理”的基礎上推進聯審聯辦,做到“一張辦事指南、一份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完成多項審批,實現運作模式簡潔流暢,管理系統規范有序,審批系統功能完善,全面提升審批效率。

在全周期綠色審批行動中,九台區對重大項目和“三早”項目建立預約上門服務機制。通過開展“並聯式”協同審批,打通以往投資項目部門審批不協同、局限性的“痛點”,確保審批環節無縫銜接,做到服務主動跟進,審批全程掌控,困難及時解決,堅決杜絕體外循環,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九台區波泥河街道人居環境提升三期項目是全省鄉村振興建設示范工程,也是九台區年度重要的民生項目,涉及5個村屯及沿線景觀綠化和安裝工程。了解到項目工期比較緊張,九台區政務服務中心責成專人組成專班協辦,全程幫助進行在線注冊、申請填報等操作,全面實行“管家式”代辦服務,讓項目得以快速推進。

同時,九台區還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力爭壓縮審批時限事項不少於400項,實現即辦件事項200余項。依托“數字九台”建設,推動事項從機關向政務大廳和服務窗口集中,實現“隻進一扇門”“辦事一個窗”“最多跑一次”,全面整合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和門戶網站,推進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行業的網絡協同,實現掌上可辦、網上全辦、一網通辦。(袁達)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