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重點企業巡禮——

長春東煤高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奮楫揚帆 為煤礦安全貢獻科技力量

2021年02月26日13:4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東煤高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高股份”)作為吉林省內煤炭系統集科研開發、產品生產、技術服務於一體的甲級科研機構,成立以來始終以保障礦山安全生產為己任,以實現煤礦信息化、智慧化安全生產管控為目標,相繼開發出100多個煤礦安全領域相關產品。

據了解,東高股份成立於1995年,專業從事煤礦安全生產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汽車智能制造方面產品開發、生產、工程技術服務相關業務,主要產品包括煤礦安全監控、人員管理、無線通信、調度通信、視頻監控、自動化控制、安全生產綜合管控平台等系統及單機產品100多個。

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東高股份是在科研改制初期由長春煤炭科學研究所成立的國有控股公司。長春煤炭科學研究所成立於1977年,是吉林省煤炭系統中唯一的國家甲級科研機構。在充分依托長春煤炭科學研究所行業領先技術地位的基礎上,東高股份還與多家高校和科研單位保持緊密聯系與合作,將優秀科技成果進行市場轉化,用不斷地科技創新帶動企業實現規模化發展。截至目前,東高股份已經先后完成科研課題163項,獲得省部級獎8項,完成科技著作3部,獲得國家專利60余項,在煤礦軟岩巷道支護、礦壓與支護、煤礦安全生產信息化管理、自動化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科研成果。

科技支撐,內生后勁。26年來,東高股份先后被確立為省內首批高新技術企業﹔省、市科技小巨人企業﹔省、市企業技術中心﹔吉林省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吉林省礦山智慧化工業設計中心﹔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長春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長春市礦山安全信息產業技術研發中心﹔“5G+智慧制造示范礦山建設”項目獲得工信部2020年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示范試點項目認定﹔2020年四月被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為吉林省僅有的兩戶科改示范企業之一。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26年時光不過是企業發展中的滄海一粟,秉持著“為礦山企業提供先進可靠的智能化信息管理服務”的不變初心,東高股份將繼續奮楫揚帆,勇往直前!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