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以為警察春節放假 敦化一男子入山盜木被抓

2021年02月25日08:4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日,敦化市村民趙某因非法入山盜伐林木38棵被敦化森林公安局民警抓獲。

  為有效保護森林資源安全,敦化森林公安局二龍山派出所堅持春節期間不間斷巡山巡查。2月18日,二龍山派出所民警駕駛警車巡查至敦化林業局東溝某林場14林班附近時,發現路口有新鮮農用車車轍印,民警判斷有人駕車非法入山,很有可能盜伐林木,但警車難以前行,民警便徒步行走大約3公裡山路進入國有林內,看到周圍有多棵樹木被盜伐,地上散落枝丫和鋸末。經過民警勘查,被盜伐直徑在10至30多公分粗的樹木共計38棵。

  民警固定好現場后,來到附近村屯逐戶走訪調查。當民警排查到該村村民趙某家時,發現院內有大量的新鮮木段,經民警現場鑒定,新鮮木段與被盜伐的樹種相吻合。民警立即控制住趙某並展開調查,趙某承認了這些木段是他入山盜伐的。

  據趙某交代,他自以為春節期間警察放假,不會入山進村檢查,便抱著僥幸心理,鋌而走險到國有林內盜伐樹木,用於自家燒火使用。經過相關部門鑒定,趙某盜伐的樹木量已經構成犯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趙某因涉嫌盜伐林木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吉林省公安廳)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