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人民日報: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2021年02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黨員干部、專家學者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弘揚光榮傳統

  傳承優良作風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強調“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西柏坡的干部群眾對此體會更深”。西柏坡紀念館研究部主任康彥新說:“開展黨史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要通過學習讓每名黨員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信心跟黨走。”

  上海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說:“百年歷史長河裡,上海留下了許多感人的紅色故事,運用好這些豐富的故事和案例,向全社會尤其是年輕人講好黨的故事,是黨史研究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擔任講解員23年的江西省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紅井舊址管理處主任、一級講解員梁霞表示:“我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提升講解服務水平,講好每一個紅色故事,讓更多參觀者了解黨史、學習黨史,引導他們在重溫革命歷程中弘揚優良傳統,汲取智慧力量。”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副館長袁猷峰說:“作為革命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入挖掘黨史資源,努力創新傳播方式,讓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代代傳承。”

  用好紅色資源

  汲取前行力量

  百年大黨,歷史厚重。在一百年的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廣大黨員干部表示,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學黨史,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系列重要論述。”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石瑛表示,“身為一名思政課教師,一定要自己學深悟透,並教育和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黨史觀,增進愛黨之心、報國之志。”

  走進位於黑龍江黑河市的中蘇抗戰歷史紀念館,戰士們用過的行軍鍋、氈鞋、軍刀映入眼帘。武警黑龍江省總隊黑河支隊政治工作處副主任徐豐說:“白山黑水間,我們黨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歷史,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和思想方法,找到應對復雜局面、解決實際問題的‘金鑰匙’。”

  正月十二,江蘇無錫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大廳裡,電話鈴聲、接警員應答聲此起彼伏,情報指揮中心指揮調度大隊副大隊長陳宏麟說:“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學習黨史,就是學習共產黨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歷史,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們將堅決做到110接警線守護平安始終在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給人深刻啟迪。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萬魯建表示:“學黨史,要注重傳承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學習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安徽南陵縣委書記陳海俊表示:“學黨史,要向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等學習,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和偉大精神,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壓牢壓實責任

  確保學習成效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貴州省遵義市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表示:“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通過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確保黨員干部學進去、學扎實,筑牢思想堤壩,自覺把為人民辦實事作為永恆課題。”

  黨員干部黨史觀正確與否,關系人心聚散、國家興亡、民族盛衰。甘肅蘭州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師瞿靜說:“黨校(行政學院)教師在課堂上必須立場鮮明、毫不含糊,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學習黨史,要落到解決實際問題、為民服務上來。寧夏吳忠市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說:“我們要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把群眾關心的實事真正做實、做好。”

  中建二局北京中建地產公司黨委書記徐昌波說:“學黨史要堅持聯系實際學、結合工作學,要把企業黨建與民生工程開發建設、物業服務品質提升等工作緊密結合,不斷以實際行動滿足群眾需求。”

  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管理局局長薛元勛說:“為更好開展黨史教育,我們將改造提升原有紀念館,融入數字化、信息化等技術手段,讓展品‘活起來’﹔加強與各級黨校、大專院校等共建共享,打造紅色教育精品路線、課程,傳承紅軍精神,延續紅色基因。”

  “我們要深入學習黨史,還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史。”江蘇梆子劇院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燕凌表示,今年劇院將創作排演紅色梆子戲《淮海春曉》,努力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

  (本報記者孟祥夫、曹玲娟、朱磊、王明峰、汪志球、王漢超、姚雪青、張丹華、王錦濤、龔相娟、李家鼎、徐靖、馬晨、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1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