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長春:默默守護“城市美容師”

2021年02月23日11:1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城市美容師”的默默守護

  每天太陽還未升起,環衛工人們便開始忙碌起來。作為“城市美容師”,他們是城市中最美的風景。

  59歲的劉霞是長春市綠園區的一名環衛工人,每天凌晨她便出現在工作崗位上。今年春節和往常一樣,她和同事們依舊奮戰在大街小巷。

  2月19日早上6點,記者在西安大路見到劉霞時,她已經和同事們一起工作了近4個小時。盡管天氣寒冷,但劉霞的額頭滿是汗水,口罩也濕了,厚厚圍巾裡露出的幾縷頭發上了一層白霜。

  “我挺喜歡這份工作的,很知足。”劉霞一邊揮動掃帚,一邊面帶笑容地說,“既然干了這行,就要干好。”

  朴實的話語,盡顯出一名基層環衛工人的心聲。

  劉霞說,父母都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自從干上這份工作,過年不能回家已是常態了,爸媽都80多歲了,好在有姐姐、妹妹在身邊,心裡還踏實些。她告訴記者:“我干了11年,就回去過兩次,因為春節都不休息。今年更不例外,從春節一直忙到現在。”

  和劉霞一樣,王春麗也是他們中的一員。7點左右,記者在普陽街看到了她,正在環衛工作間消毒。

  見到記者,王春麗很高興。她說,每年過年串休,可以回遼寧老家看看年邁的父母,但今年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就留在了長春,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都在崗。

  採訪中,王春麗說:“春節期間,公廁按照早6點到晚9點開放的時間,由原來的三次消殺增加到五次,確保節日期間生活環境的衛生整潔。”

  一天工作的疲憊並未沖淡過年的喜悅,王春麗說,下班后要做個紅燒魚和幾道菜,“我丈夫已經把餃子包好了,家人的支持讓我心裡暖暖的。”(記者柳青)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