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管理醫保基金,為民筑牢健康屏障

原石

2021年02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依法管理醫保基金,為民筑牢健康屏障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並公布《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將於2021年5月1日起施行。這一條例的制定實施,解決了醫保基金領域長期缺乏專門行政法規的難題,讓醫保基金使用有法可依,將醫療保障監管納入法制化軌道。

  近年來,在經濟社會發展和財政加大投入的背景下,我國醫保基金收支規模不斷擴大,僅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一項,2019年收支就雙雙超過2萬億元。與此同時,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重視與日俱增,個人醫保繳費水平不斷提升。所以,如何管好醫保基金的“大池子”,將百姓的看病錢用在刀刃上,既關乎國家的經濟安全,也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

  客觀來說,醫療保障基金使用主體多、鏈條長、風險點多、監管難度大,違法使用情況、欺詐騙保現象時有發生。從虛假診療開藥、提供虛假証明,到偽造、變造、藏匿、銷毀醫學文書,少數個人及機構的騙保行為侵蝕了國家醫保基金,損害了全體參保人的利益。盡管此前不少地方曾開展專項整治,通過現場檢查、在線稽核等方式加強監控,但堵塞漏洞關鍵還要加強立法,以雷霆手段應對嚴峻態勢,以長效監管確保基金安全。由此來看,《條例》的出台可謂恰逢其時。

  法律法規隻有長出鋒利的牙齒,才能發揮懲戒、震懾作用。除了規定基金使用主體職責、監督管理體制機制外,《條例》明確了違法違規情形的法律責任。定點醫藥機構通過相關方式騙取醫保基金支出,處騙取金額2倍至5倍的罰款﹔有執業資格的,由主管部門依法吊銷執業資格﹔參保人員將本人醫保憑証交他人冒名使用等,將被暫停醫療費用聯網結算3至12個月……《條例》為經辦機構、醫藥機構、工作人員等劃定了行為紅線,綜合運用多種懲戒措施,形成治理的強大力量。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更需要全社會共同維護基金安全。從縱向看,國家、省、市、縣等各級部門在醫保資金經辦監督中各司其職﹔從橫向看,醫療保障、市場監督、財政、公安等部門溝通協調。此外,《條例》明確,任何組織和個人有權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舉報投訴,鼓勵支持新聞媒體進行輿論監督。這也說明:法律法規落到實處,離不開每一個人知法守法愛法護法。將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行業自律和個人守信相結合,才能讓醫保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步入更加健康的軌道。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過程中,醫保領域精准發力,在解決因病致貧、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進一步堵住損害醫保基金安全的“窟窿”,夯實醫療保障制度的“底座”,護衛人民健康的屏障必將更加堅固,也必將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