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冰戲雪 快樂度假——聚焦春節期間的健身生活

本報記者  孫龍飛  李  洋

2021年02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春節,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推出“健身大禮包”,其中包括商量崗滑雪體驗券,春節期間前來商量崗滑雪的人員達到3.52萬人次,創出新高。馮 新攝

  核心閱讀

  今年春節期間,許多家庭選擇體驗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去滑雪場滑雪、到公園溜冰,從北方到南方,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冰雪世界,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春節期間,在北京萬龍八易滑雪場,新春裝飾與藍天白雪相映成趣。身穿滑雪服、腳踏滑雪板,滑雪愛好者劉芳從滑道最高處疾馳而下,時而騰空滑降,時而側身轉彎,激起雪花飛濺。

  今年春節,不少人像劉芳一樣選擇前往冰場雪場健身,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春節期間,各地豐富多彩的冰雪活動吸引了許多家庭。在吉林長春南湖公園,民俗冰雪活動如火如荼。周大爺和親朋好友相約在這裡溜冰,圍觀的人此起彼伏地叫好,他們滑得更起勁兒了。“過年圖個熱鬧,健身也很重要!”

  過個健康年是百姓的共同期盼。各地冰場、雪場瞄准需求,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動。在河北崇禮雲頂滑雪場,“雲頂春節七天樂,牛氣沖天鬧新春”主題活動貫穿整個假期,舞獅表演、樂隊演唱、寫春聯、剪窗花等活動接連不斷,讓雪友在體味傳統和感受新潮中過足了癮。

  北京八達嶺滑雪場推出“滑雪過大年”活動。“一些游客選擇除夕在雪場吃年夜飯,大年初一直接上雪道迎接新年。”雪場相關負責人姚裕表示,這個假期,雪場的回頭客明顯增多,滑雪教練每天都處於“滿負荷”狀態。

  來自湖北的劉巧今年留在北京過年,她選擇到雪場體驗滑雪。一開始步履蹣跚,在教練的指導下她逐漸熟練起來,還上中級道體驗了一把。“挑戰成功!”她在朋友圈裡晒出照片,父母第一時間為她點贊。“明年北京冬奧會,希望能有機會去現場觀賽!”她充滿了期待。

  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嬉冰戲雪不再是北方的“專屬”,在南方,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走進雪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正逐步成為現實。

  這個假期,浙江杭州市民周先生就帶著家人奔赴了一場冰雪之約。“近些年不少冰場和雪場開放,通過手機就能享受查詢、購票等服務,非常方便。”他表示,要把滑雪作為全家人的固定健身項目寫進新年計劃。

  大年初二,位於安徽省潛山市水吼鎮和平村的天柱山滑雪勝地熱鬧非凡,不少滑雪愛好者趕來滑雪。總經理潘文浩表示,未來將打造集滑雪、民宿、戶外運動等於一體的全季旅游,讓冰雪產業在當地四季“開花”。

  春節期間,一條3歲萌娃在雪道上熟練滑行的視頻得到數萬網友點贊。這個寒假,北京市多所學校的小學生收到一份特別的作業要求——每天打卡學習冬奧知識。市民張女士的兒子學得非常認真,“你要問他武大靖是誰,他能立刻說出這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

  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旗艦店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廈開業。800平方米場地內售賣包括徽章、毛絨玩具、服裝配飾、工藝品等全部15個品類、2000余款冬奧特許商品,不僅成為奧運收藏愛好者的打卡地,也為不少消費者購買年貨提供了選擇。

  在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特許經營管理處處長郭磊看來,特許商品零售店不僅是宣傳冬奧會的窗口,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參與冬奧會的體驗場所。

  北京市民李晗來到特許商品店時,趕上了春節前的一波上新,各種新春祝福主題的徽章讓他挑花了眼。最終他買了幾套冰墩墩拜年造型的徽章,一套裡共有4枚。“春節聚會時送給好友,既表達美好的節日祝福,也趕了一把冬奧會的‘時髦’。”李晗說。

  如今,冬奧特許商品已超過3000款,種類繁多、琳琅滿目的特許商品背后濃縮著中國傳統藝術的智慧和創新。不少商品用到了玉雕、花絲鑲嵌等傳統工藝,針對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奧組委也正研發不同的冰晶外殼造型。“未來冰墩墩或許會‘穿上’冰球服、滑雪服等不同服飾,形象更加豐富,使其更受年輕人的喜愛。”郭磊說。

  據郭磊介紹,冬奧特許商品未來還會適時推出不同主題的產品。“明年北京冬奧會舉辦之時恰逢春節假期,各具特色的特許商品將更多展示中華傳統文化,傳遞濃濃的年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15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