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開花成效顯——長春市脫貧攻堅工作走筆

2021年02月18日09: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多點開花成效顯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長春市下足“繡花”功夫,採取超常舉措,舉全市之力持續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脫貧攻堅呈現出“多點開花,亮點紛呈”的良好局面,全市貧困人口高質量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貧困地區今非昔比,群眾生活發生巨變。

全面督戰,盡銳出戰,凝聚各方力量齊攻堅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五年來,長春市建立健全強有力的機制體制,全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構建起了“市牽頭、縣(市)區負責、部門幫扶、鄉統籌、村落實”的“五位一體”責任體系,形成全市“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抓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為確保工作取得實效,長春市相繼召開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專項推進會等會議100余次,研究推進相關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調度危房改造和飲水安全等重點工作、提出“六個底線問題不能出”等具體要求,各戰線分管市領導多次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工作。

長春市實行“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包保脫貧任務較重地區、市委常委包保其他地區、市領導與縣級領導包保重點村、市直部門包保貧困村、城區包保非貧困村、鄉村干部包保特困戶的“六包”責任制,開展全面督戰,市調研指導組駐點核查督導,在全市構建起“脫貧組頂層發動、市領導示范帶動、駐點組與專項推進組兩翼推動、市縣鄉村多級聯動”的“四動”督戰格局,推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點位問題2300余個。

長春還首創“扶貧開發聯合會”,吸納會員企業51家,陸續發動500余家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脫貧攻堅。開展了“易起過年”“攜手抗疫情”“愛心蔬菜配送”、消費扶貧“雲簽約”等活動。疫情期間,共捐贈醫用防護口罩45.5萬枚、醫用消毒酒精1噸、免洗洗手液1520瓶,推動採購扶貧產品1200萬元。

雙輪驅動,雙向發力,推進產業項目建設穩增收

扶貧的關鍵在於提升“造血”功能。

馬鞍山村過去是長春市規模最大的石材開採區,由於經營粗放,採礦收入都進了承包者腰包,村民不但守著金山沒飯吃,還戴上了貧困村的“帽子”。2016年,市委安排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來這裡包保,帶領群眾變“賣石頭”為“賣風景”,因地制宜發展生態旅游,搞餐飲民宿,不到兩年全村就脫了貧。

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不僅僅是馬鞍山村。

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創新構建“企業+合作社+農戶+電商”的融合運營模式,促進農戶脫貧致富﹔農安縣在15個鄉鎮25個貧困村實施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小型農田水利、糞污資源化利用等惠農項目﹔德惠市突出抓好肉雞、水稻、瓜果蔬菜等特色產業發展,科學謀劃扶貧產業孵化器建設﹔九台區招引遼源襪業集團建立九台分廠,貧困戶拿分紅增加收入……

長春市堅持政府投入與社會資本雙輪驅動、傳統產業與新興業態雙向發力,實現了主導產業培育提升、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一舉多贏。

——實行“每個貧困村至少有2個穩定成型的產業項目、有貧困戶的非貧困村至少有1個產業項目覆蓋”的“2+1”計劃。

——實施自營自建、合作經營、托管經營等產業模式,構建“政府+企業+合作社+致富帶頭人+金融保險+貧困戶”的“六方聯盟”產業發展機制。

——開通“長春農業農村”“徐莉說三農”等抖音公眾號,宣傳推廣實用農業生產經營技術。

——政府投入5.1億元產業扶貧資金,撬動社會資本9.5億元。已累計建設特色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休閑農業、光伏產業、農業生產服務等傳統產業和新業態產業項目667個,年收益可達4500余萬元。

加大投入,保民所需,保障貧困群眾基本生活

“之前小院下雨全是泥,現在住上了大房子,心裡特別敞亮。”馬鞍山村村民刁秀雲向記者表達著心中的喜悅。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長春市時刻關注貧困群眾基本生活,在飲用水、醫療、教育、住房等方面出真招,見實效。

解決貧困群眾的飲水安全問題,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一環。在這方面,長春市重視空前、投入空前、力度空前,多措並舉、環環相扣。五年來,全市各級累計投入32.3億元飲水安全工程資金,共建設農村供水工程1498處,85%的農戶實現集中供水,基本達到小康社會建設預期目標。

圍繞保障貧困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長春市打好健康扶貧政策組合拳,在精准管理上下真功,筑牢貧困群眾“健康防線”,累計救助10.1萬人次,建立起了信息完整的健康扶貧管理數據庫,投資9800萬元,提升了全市1890個村衛生室的規范化水平,遠程醫療覆蓋10個縣區定點醫院並向鄉鎮衛生院延伸,貧困患者大病、重病在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5%以上,貧困群眾簽約服務率、貧困患者大病重病救治率、慢病管理率均達100%。

長春市充分發揮教育優勢,有針對性地供給優質教育資源,加大投入,抓好控輟保學,從源頭上切斷貧困代際傳遞鏈條。通過實施教育資助項目,累計資助貧困家庭學生47336人次,發放資助金6379.9萬元﹔開展“溫馨村小”創建活動,將貧困村村小全部納入“溫馨村小”創建范圍﹔加強貧困村學校師資隊伍建設,累計分配到貧困村150名特崗教師﹔開展貧困家庭勞動力職業教育培訓,累計培訓10787人次,用“技能扶貧”告別“輸血式扶貧”。

住有所居、住有所安。長春市全面推進農村危房改造,成立危房改造領導小組,制作工作“魚骨圖”“橫道圖”,細化工作內容,層層壓實責任,共出台10余項文件,為深入開展貧困戶危房改造提供政策依據。同時,切實摸清貧困戶住房保障底數,採取“政府幫、社會幫、干部幫、親朋幫、左鄰右舍幫”的“五幫”,加快危房改造工作。五年來,共改造貧困戶危房13103戶,圓了一個個貧困家庭的安居夢。

五年的努力,艱苦卓絕﹔五年的奮斗,成效初顯。

安全住房,庇護群眾冷暖﹔醫保托底、雨露計劃、志智雙扶……蓄勢謀遠,長春市用踏踏實實的脫貧攻堅成果,換來了百姓張張笑臉。幸福感,充滿貧困群眾的內心。(記者王秋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