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教練初三“開張”:“白銀經濟”塑造青年擇業“新風口”

石洪宇

2021年02月15日07: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滑雪教練初三“開張”:“白銀經濟”塑造青年擇業“新風口”

沒有回河北老家過年,滑雪教練李冀的遺憾隻“維系”了兩天。大年初三,他和百余名同事上午9時便回歸雪道,上百位學員在等待他們上課。“滑雪正成為大家過年的新方式,我們的工作很重要。”

26歲的李冀是北大湖國際滑雪學校的負責人,隸屬於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依托吉林省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人在當地從事相關工作。

近年來,吉林大力發展“白銀經濟”,這塑造了年輕人擇業的“新風口”,李冀和多位大學同學畢業后便來到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工作。

“雪場大年初三就會迎來客流高峰,我索性不回去了。”李冀說,他在春節前便收到了來自上海、北京等地客人的“訂單”,年齡最小的學員才8歲。

李冀原來的計劃是,除夕當天抵達河北老家,大年初二動身回程,大年初三一早抵達雪道授課。但官方倡導就地過年后,他放棄了原計劃。“我和很多同事都放棄了回家,大家都在雪場過年。”

在北大湖雪場,年輕人們一起動手包餃子、玩游戲,“頂級大廚”還准備了豐盛的美食。從大年初二開始,大家便開始為客流高峰做准備。

李冀說,他利用這個短暫假期查閱了很多教材。“我大學選的專業就是大眾滑雪,很慶幸我選對了行業。”為了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並培訓好其他教練,他從業這幾年一直未放棄學習。

隨著雪具不斷更新、滑雪人員不斷增多,滑雪培訓的課程開發也在同步推進和豐富。面對隻有幾歲的小學員,李冀從穿戴雪具講起,安全概念貫穿課程始終。

今年春節,李冀特別錄制了他上課的視頻。“要和父母匯報一下,我正在努力奮斗。”

大年初三這天,100多名同事同樣在雪場“努力奮斗”。他們或在課堂上重申安全的重要性,或帶著高階學員從雪道飛馳而下。

這批客人主要來自上海,下一批客人將在大年初七前陸續抵達。“我們的教練有400多人,這兩天將全部到崗。”李冀說,隨著冰雪運動趨熱,他身邊的同事也逐漸增加,一直有新面孔加入。

這個冰雪季過去后,李冀不會回家補上這個“遺憾“的春節,而是會繼續選擇深造。“我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有信心。”(完)(石洪宇)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