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最可愛的人——吉林省開展“春節慰問軍人、退役軍人、軍烈屬”活動紀實

2021年02月08日14: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靈鼠騰飛送福至,金牛獻瑞迎新春。

2021年農歷辛丑春節之際,吉林大地尊崇榮光倍加閃耀,關懷暖流持續涌動。“情系最可愛的人·春節慰問軍人、退役軍人、軍烈屬”活動在全省退役軍人系統和社會各界鋪開。

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專門下發《關於開展“情系最可愛的人·春節走訪慰問軍人、退役軍人和軍烈屬”系列主題活動的意見》,成立相關領導帶隊、處室牽頭的慰問工作組。首次贈送榮譽激勵牌,首次發送制式慰問信,首次採取視頻方式慰問。形式新穎、覆蓋面廣的慰問活動在全省廣泛開展。

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紛紛行動,向駐吉官兵、參戰老英雄、吉林籍將軍、離退休老將軍、軍隊離退休老干部、退役軍人、軍烈屬,表達節日問候和新春祝福。春節期間,各級黨政領導干部1100余人參加慰問活動,走訪慰問退役軍人38000余人,累計發放慰問金3100余萬元,發出節日慰問信和短信61000余封(條)。

2月3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時代楷模”徐振明。

參戰老兵、老將軍、軍隊離退休干部:

尊崇常在,把老兵冷暖牽挂於心

時代呼喚英雄,英雄光耀時代。參戰老兵是社會寶貴財富,讓黨和政府時時牽挂,讓社會各界敬重尊崇。

“給老人家拜年,您是革命軍人、退伍老兵的杰出楷模,我們一定以您為榜樣,繼承革命傳統、永葆初心、永擔使命,為吉林振興發展貢獻力量……”2月5日,省雙擁辦主任、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黎海濱廳長通過視頻,向曾在抗美援朝戰爭、西藏平叛作戰中,屢立戰功,父子兩代為將軍守陵60余年的“時代楷模”老英雄徐振明致以節日問候。

“謝謝!”96歲高齡的老英雄徐振明,用近乎哽咽的聲音表達感激心情。在身邊親屬的幫助下,老英雄緩緩舉起顫巍巍右手,向通過視頻慰問的工作人員敬了一個軍禮。

“謝謝,黨和國家沒有忘記我們,也給你們拜年!”2月4日,老英雄孫庭江在視頻中對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人員表達著自己喜悅心情。緊緊握住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贈送給他的榮譽激勵牌,難以釋手。108歲老英雄孫庭江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是吉林省健在的年齡最大的老兵,曾到北京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

 2月4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視頻慰問全省年齡最大108歲抗戰老兵孫庭江。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一級巡視員、副廳長李軒通過視頻向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白山市老兵謝好英、白城市老兵彭景志表達新春祝福,委托當地退役軍人工作部門送上榮譽激勵牌和慰問金。

在參加過遼沈戰役、渡江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的91歲老兵石寶蘭家中,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王繼才與其促膝交談,傾聽老人講述當年難忘的戰斗歲月,不由肅然起敬。

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也是在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領導班子一年時間內第二次集體走進省軍休所,召開座談會,聽取軍隊離退休老干部對退役軍人工作建議,出台《關於加強全省軍休服務管理工作的十條意見》,贏得軍休干部的一致好評。

今年春節,以省雙擁辦名義,首次向全省40余名軍隊退休將軍贈送榮譽激勵牌、慰問信,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愛之情。原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張福才將軍,原省軍區原副政委李成蛟將軍,對刻有“自覺弘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崗位上繼續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的重要論述和“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尊崇話語的榮譽激勵牌稱贊不已。

2月2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楊靖宇將軍孫子馬繼志。

全省退役軍人工作部門發動社會各界關愛老兵暖心行動一直再延續。長春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攜手中華志願者協會柏合暖兵服務隊,走訪慰問100余名老兵﹔吉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通過走訪慰問、電話聯系、微信溝通等方式,實現了與功臣模范、傷殘或特困退役軍人、烈士遺屬等人員常態化聯系的全覆蓋﹔延邊州退役軍人事務局會同吉投愛心基金會向385位在鄉參戰老兵捐贈20萬元慰問金﹔四平市軍隊離休退休干部服務管理中心走訪慰問了40余名軍隊離退休干部﹔柳河縣看望困難退役軍人陳玉春﹔東豐縣慰問抗戰老兵肖登義、在鄉老復員軍人侯長發﹔洮南市走訪慰問參戰老兵彭景志﹔延吉市慰問92歲的抗戰老兵林秀吉……

2月2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原省委常委、原省軍區政委張福才將軍。

革命先烈后代:

庚續薪火 讓革命精神永續相傳

吉林作為東北抗日的主戰場,無數革命先烈浴血奮戰,付出生命。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東北抗日聯軍主要領導人之一,犧牲時年僅35歲的楊靖宇將軍家喻戶曉。2月2日上午,楊靖宇將軍孫子馬繼志向前來慰問的黨政工作人員,回憶了爺爺楊靖宇的革命往事,介紹了自己繼承爺爺遺志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並榮立戰功的戰斗經歷。“作為英雄的后代,一定要繼承革命傳統,把爺爺的紅色血脈傳承下去,把祖輩的英雄行為發揚光大”。

陳翰章將軍是東北抗日聯軍后期領導人之一。1940年12月8日,在鏡泊湖東岸彎溝村附近與日軍作戰中英勇犧牲,年僅28歲。2月5日,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與家住敦化市的陳翰章將軍外甥鄢成進行視頻慰問。鄢成接過退役軍人工作部門贈送的榮譽激勵牌和慰問金時,激動的表示:“作為英雄的后代,我會把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的關愛轉化為不斷前行的動力,在祖輩事跡和精神的激勵感召下,把祖輩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新征程上,沒有了戰火烽煙、槍林彈雨,但作為英雄后代,我們仍需繼承革命前輩光榮傳統,頑強拼搏、敢於擔當,以不斷前行的新成就,告慰先輩。” 2月3日,家住北京的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解方將軍孫女解小競女士,接通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視頻連線時感慨萬千。

2月1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軍隊離退休干部及家屬代表。

全省各級退役軍人工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各項制度,長春市寬城區烈屬姜洪欽、四平市鐵西區烈屬楊貴、柳河縣柳河鎮烈屬高士義、洮南市烈屬李秀蘭等,都有一個共同心聲:有黨委政府的親切關懷,有社會各界牽挂,作為烈屬,生活在這樣一個溫暖大家庭,倍感幸福。

廣大退役軍人:

關心關愛,為振興吉林凝聚力量

戎裝在身,為國防矢志不移﹔甲衣雖解,為社會再立新功。無數退役軍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書寫了一個又一個“老兵傳奇”。讓優秀退役軍人得榮譽、享關愛、受尊重、有尊嚴,是退役軍人工作的生命線,是凝聚建功新時代的精神召喚。

“有千萬分之一的可能都不行,故障危險可能性必須為零。”這是2020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中國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質保部整車道路試驗工張國強,在工作中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當獲知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要到家中慰問,他滿身油污還在車間的操作台上。有過三年軍旅生涯的張國強,從服役時的汽車兵成為民族汽車品牌的“科技尖兵”。30多年裡,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紀念改革開放30年中國汽車工業杰出人物”等榮譽稱號,兵的品質詮釋了他不變的軍人底色。

2月3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2020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一汽集團職工張國強。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長春市南關區退役軍人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用行動詮釋初心,用愛心溫暖人心。長春市南關區年初成立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兩次參加疫情防控阻擊戰,累計轉運重症患者280余人次,承擔重點場所消殺任務50余次,調查“密接”人員235人,電話排查相關人員886人,實地貼發檢查通知和告知書800余份,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貢獻,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

2月2日,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慰問長春市南關區退役軍人疫情防控志願者代表。

這是疫情期間,退役軍人事務廳第二次慰問長春市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退役軍人工作部門是退役軍人的家,看到‘家裡人’來一線看望我們,打心底高興。”曾代表吉林省紅十字會支援武漢疫情防控的鐵漢隊長高禎鵬接過榮譽激勵牌,用手撫摸這上面刻著的“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字樣,感慨的說道:“這是我們離開部隊后,獲得的最有意義的一塊獎牌,他讓我們找到了家,也給我們增添了迎難而上的勇氣。”

節前,退役軍人事務廳走訪退役軍人工作義務監督員,慰問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現役編制轉隸為人民警察編制的吉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和吉林省公安廳特勤局。遼源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走訪慰問困難退役軍人劉海濤、孫輝﹔撫鬆縣、長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分別到泉陽鎮慰問老兵紀永財、賈連雲、苗振毅﹔鬆原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組織愛心企業吉林省昊新源能源有限責任公司開展新春慰問活動,到開發區興原鄉單家村,為13名困難退役軍人送去慰問金。吉林市昌邑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向家中遭受火災的老兵劉兆仁伸出援助之手。一系列的慰問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退役軍人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現役軍人:

情系官兵,把黨的關懷傳進哨所

崇軍尚武,國泰民安,沒有強大的國防就沒有繁榮的國家。黨和國家作出戰略部署,讓強軍強國事業迎來萬眾期待的裡程碑,使愛軍報國已成為引領價值取向的時代追求。

2月1日,省書畫院藝術家為軍隊離退休干部寫春聯送祝福。

“牢記使命、忠誠盡職、守好邊關、獻身國防!”2月3日,在冰天雪地的長白山山巔,在雁鳴聞三國的中朝俄交界地,戍邊軍人錚錚誓言響徹營區上空。讓官兵們斗志昂揚、豪情壯志的勁頭,源於黨委政府的關懷和人民群眾的厚愛。

接到省雙擁辦、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贈送的,正面刻有關於“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英雄的人民軍隊一定能夠發揚傳統、繼往開來,有效履行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重要論述,背面刻著“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寄語的榮譽激勵牌,讓官兵們更加自豪。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天池哨所執勤官兵向全省人民拜年。(顏慶利 攝)

防川哨所和天池哨所執勤官兵分別在哨所前拉起印有給全省人民拜年的橫幅,表達對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感激之情。“我們全體官兵一定會把黨委政府的關懷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強大動力,堅決聽黨指揮,矢志強軍報國,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防川哨所哨長金科成說。

 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防川哨所執勤官兵向全省人民拜年。(陳鵬林 攝)

戌邊守防,鐵軍鏗鏘﹔強軍事業,全力保障。對軍人職業的尊崇體現在眾多務實舉措上。 2020年以來,吉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在全國率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雙擁工作的意見》《關於貫徹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精神的意見》等一系列制度機制,將全省雙擁工作推到新的高度。

過去的一年裡,全省累計投入資金5億多元,用於改善官兵訓練和生產生活條件,為部隊辦理實事500余件。圍繞“三后”問題,共安排軍人子女入學1014人,安排隨軍家屬就業167人,有效解決了官兵的后顧之憂。為156個邊海防官兵家庭解決了實際困難。

長春市197家商戶在重慶路及周邊商業區成立擁軍商業街﹔四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為駐平部隊贈送總價值達39萬元的慰問品﹔通化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鬆原市雙擁辦為“查干湖艦”和“鬆原艦”官兵贈送10噸大米﹔龍井市雙擁辦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活動﹔梅河口市雙擁辦積極協調醫療機構為部隊官兵開展核酸檢測……

“牢記使命,助力強軍偉業﹔不忘初心、情系退役軍人。”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政治工作部干部局、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78集團軍先后向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發來感謝信、贈送錦旗,表達對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感激之情。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雙擁之花”在新時代的吉林大地上絢麗綻放。(隗公海 趙建龍 攝影:李強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