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官地鎮官地南村完成村黨組織選舉換屆

2021年02月08日14:2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8日上午,敦化市官地鎮官地南村黨員大會召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村黨支部委員會。王忠富當選新一屆村黨支部書記並在會上表態發言。

32歲的返鄉大學生劉麗婷當選為官地南村黨支部委員。她的當選進一步優化了村黨支部委員會結構,選舉產生的新一屆班子平均年齡46.3歲,較上一屆48歲下降1.7歲,同時,學歷結構也得到明顯改善,通過此次換屆新班子達到“三高三強兩滿意”標准,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目標。

在這次換屆工作中,敦化市作為全省地域面積最大的縣級市,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嚴把村“兩委”換屆各個關口,推動換屆工作高位開局、高效推進。

嚴把入口關,確保換出好班子

通過微信公眾平台、電視新聞媒體、鄉村大喇叭、宣傳海報條幅等四位一體的方式,向黨員群眾廣泛宣傳“三高三強兩滿意”選人標准。建立換屆人才儲備庫,通過面向社會公開選拔的方式儲備33名農村致富能手、復轉軍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農民、返鄉大學畢業生作為村級換屆人選,擴大選人視野,拓展薦賢渠道。採取縣鄉聯動的方式,嚴格審查人選資格條件,鄉鎮黨委成立資格初審組,重點審查村“兩委”候選人上屆任職承諾是否完成,是否作出競職承諾、紀律承諾,是否具備年齡、身體等不能勝任工作問題等內容。紀委、組織、政法等14個相關部門組成縣級聯審組對初審名單逐一進行復審,重點聚焦是否涉黑涉惡以及受過刑事處罰等10種情形進行排查,確保“精准”定性,把不符合條件人員“擋在門外”。換屆工作開展以來,縣鄉兩級累計聯審4320人次,取消了31名候選人資格,確保把想干事、會干事、能干成事的優秀人才選進村班子。

嚴把紀律關,確保換出好風氣

開展縣鄉兩級書記換屆紀律提醒談話工作,對225名縣鄉換屆領導小組成員、930名駐村指導組成員和2010名現任村“兩委”干部進行換屆提醒談話,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明確換屆紀律要求。市委組織部制作《換屆政策動畫宣傳片》,通過動畫的方式向黨員群眾直觀展示換屆紀律要求,防止拉票賄選等行為發生。對存在矛盾隱患的重點村屯,紀檢、公安等相關部門成立工作專班,逐村逐戶宣講政策,引導參選人員明規矩、知底線、守紀律,強化警示震懾,做好輿情監測,保持違反紀律“零容忍”高壓態勢,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嚴把質量關,確保換出好評價

咬定換屆目標任務不放鬆,嚴格落實近親屬回避制度,至少有1名35歲以下干部和1名女性干部,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目標要求,逐村研究制定工作預案,積極推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工作。嚴把換屆程序,制作《換屆程序動畫教學片》,制定“兩推一選”實施細則、換屆工作手冊、工作推進表,倒排日期,逐項細化換屆程序和流程,確保換屆選舉一次成功率。對新當選的村黨支部班子集中組織開展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舉辦一次任職宣誓、制定一份任職計劃,簽訂一份任職承諾等“四個一”活動,推動新黨組織班子立足新起點、展示新氣象、扛起新擔當,使黨員群眾滿意、組織滿意。

截至目前,敦化市16個鄉鎮已全部完成動員部署、業務培訓等工作,303個行政村全部完成村黨組織候選人初步人選黨員和群眾推薦工作,並對1248名初步候選人進行了資格審查,換屆工作穩步推進。(敦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翟碩(實習生)、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