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組關鍵詞丨詮釋吉林消防2020不平凡的一年

2021年02月07日15:4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0年,是吉林振興發展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一年,同時也是全省消防救援隊伍面臨重大考驗、經受重大挑戰的一年。一年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堅決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決策部署,自覺服從省委、省政府領導指揮,不懼畏難、不計得失、不怕犧牲,經歷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的三次台風、十分罕見的雨雪冰凍等嚴峻考驗,用忠誠信仰扛起如山使命,用拼搏奉獻爭得榮譽贊許,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接下來,讓我們聚焦“十組關鍵詞”,看看2020年吉林消防“成績單”。

2020吉林消防10組關鍵詞

爭先創優 逐夢前行

全省消防指戰員牢固樹立扛旗思維,努力爭一流、當先進、站排頭,在國務院省級政府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考核中,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被應急管理部評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先進總隊黨委”,被消防救援局評為 “年度工作目標考核優秀總隊”和“年度安全工作先進總隊”,是全國唯一連續兩年包攬該三個獎項的總隊。

有為有位 未來可期

各級領導始終對吉林省消防救援隊伍厚愛三分,省政府為總隊記集體二等功,大力褒獎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成功處置重大災害事故方面作出的突出貢獻。

黨建引領 舉旗鑄魂

大力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著力提升黨委班子核心領導能力,全年研究決策重大事項280余個,研究制定各項規章制度32個。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隊伍,大力開展“五個不動搖”教育實踐活動,認真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嚴格按《條令》《綱要》抓建隊伍,積極探索符合隊伍職業特點的教育管理、執勤訓練、工作生活和監督執法秩序,孵化培育創新成果24項。

深化改革 步履堅實

堅持落實改革政策與主動爭取相關政策相結合,圓滿完成隊伍定崗落編、干部提拔調整、新工資政策落地和消防經費保障標准制定出台﹔積極推動《消防救援隊伍職業保障辦法》的制定實施。提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制定出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鄉鎮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見》《建設工程消防安全源頭管控工作協作機制》等21個消防執法改革的配套性文件。

責任牽引 靶向防控

大力推進消防安全三年專項整治行動,開展打通“生命通道”、建筑自動消防設施和大型商業綜合體集中攻堅整治行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緊盯新業態,出台服務發展十項措施。制定強化火災防范工作實施辦法,推動成立鄉鎮街道消防救援委員會,將消防安全納入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與14個廳局會簽《全省消防安全領域嚴重失信單位和個人實施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出台《依托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補齊農村消防供水建設短板的指導意見》,指導全省各地將刀閘開關更換為空氣開關。

聚焦實戰 歷練精兵

舉辦首屆“火焰藍杯”消防運動會暨實戰技術交流競賽。總結推廣了應急通信、指揮中心、高層建筑和體能訓練等50余種操法。創新開展“類型災害演練月”活動,分別開展化工、水域、高層和地震4次省級實戰演練,累計完成8個類型災害、120次支隊級和3800余次隊站級實戰演練。

轉型升級 打贏制勝

加快構建“全災種、大應急”救援力量體系,組建5支重型、3支輕型化工滅火救援編隊﹔組建1支省級、8支支隊級、69支站級水域救援隊。一年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警出動1.46萬起,共出動指戰員13.36萬人次、車輛2.77萬輛次,營救疏散群眾5400余人,搶救保護財產價值1.01億元。

迎難而上 勇挑重擔

哪裡有險情就沖鋒在哪裡,哪裡有需要就出現在哪裡。在“三台”疊加、“9·13”長春德惠飲馬河潰堤應急救援中,協助政府轉移、疏散、營救群眾近2900人,成功封堵33米寬的潰堤。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救援中,營救疏散群眾141人,清障除險1525處,清理積雪橋梁、道路152.6公裡﹔參與愛民助民行動125起,運水送水5200噸,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融媒發展 精准宣傳

在“吉事辦”“吉社通”“吉一通”等APP植入消防安全專欄,開展45場吉林消防安全雲直播,充分發揮了“互聯網+消防宣傳”的疊加效應,大力加強全媒體中心建設。推動教育、民政等行業部門共同參與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組織開展消防志願者服務、“百所”養老機構消防“大演練”、“百所”醫療機構“大培訓”、“百堂”消防公開課等系列活動。

強基固本 強化保障

全年投入3.5億元購置了一批功能完備、性能優越的應急救援車輛裝備。室內多功能訓練館建成覆蓋率達到85%。制定出台裝備採購、裝備驗收、工程建設、裝備調撥和油料管理等試行規定。修訂完善《重大災害戰勤保障預案》及8類特殊災害戰勤保障預案,高標准建成長春、吉林兩個特別重大災害事故應急戰勤保障編組。

(來源:吉林消防)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