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1年第1次集體學習會

2021年02月03日09:0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接續做好鄉村振興文章 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2月2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1年第1次集體學習會。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做好鄉村振興文章,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學習會上,部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暢談學習心得體會,達到了深化認識、明確重點、交流提高的目的。

景俊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大戰略安排,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人民情懷、戰略定力,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筑牢防止返貧致貧防線、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的堅定意志,為我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減貧事業、在全面小康基礎上走向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景俊海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守住“兩不愁三保障”底線並持續提升質量成色,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動態清零機制,大力發展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以產業興旺帶動農民就業、促進鄉風文明、提升鄉村治理水平。二要分類調整完善政策,積極爭取國家支持,繼續穩定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持續優化產業、就業等扶持發展政策,嚴格實行教育、醫療、住房、安全飲水等民生普惠政策,確保有序調整、平穩過渡、無縫銜接。三要提升整體發展水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接續給予重點扶持,推動脫貧縣、脫貧村實現更高層次發展﹔大力推進鄉村建設,結合發展鄉村旅游,持續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條件﹔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推動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產業在縣域集中布局,讓縣城成為吸納農民工和服務鄉村振興的中心。四要強化組織保障,按照“五化”方式抓好落實,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與實行省級領導包保機制相結合,與培養任用干部相結合,選優配強基層干部隊伍,繼續派駐優秀干部擔任第一書記,嚴格督導考評,完善制度設計,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外部力量調動起來,形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整體合力。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