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積極發揮“三長”聯動機制作用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2021年02月03日08:32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長春市積極發揮“三長”聯動機制作用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2月2日,記者從長春市民政局獲悉,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各社區積極發揮“三長”聯動機制作用,廣泛調動樓棟長、單元長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織牢排查網

  在開展疫情防控過程中,各社區注重發揮樓棟長、單元長人頭熟、情況熟的優勢,通過通訊聯絡、上門走訪、線索核實等多種方式,配合網格長做好轄區內的人員排查、信息核查等工作,特別是對重點人員的及時排查,隨時排查,快速准確地將居民信息收集上來,切實減輕了社區負擔。部分社區還成立了由“三長”人員和志願者組成的“防控瞭望哨”“流動巡查崗”,協助社區開展日巡查、日防控、日排查,發現異常狀況及時“吹哨”。

  織牢宣傳網

  全市各社區依托“三長”微信群,一方面廣泛宣傳疫情防控動態和疫情防控知識,提高群眾防控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另一方面,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內容可以通過微信群進行部署聯系,相關情況及時通過微信群反饋,確保疫情相關信息第一時間獲取、第一時間處置。全市“三長”人員還深入居民小區、轄區超市和飯店等人員聚集場所,通過張貼和發放宣傳資料,懸挂條幅等方式宣講防疫知識,引導社區居民自覺加強個人防護,養成科學正確佩戴口罩、實行分餐制、保持社交距離等衛生習慣。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復雜且嚴峻,淨月區農村“三長”人員深入各村屯宣傳疫情形勢,給家家戶戶發放宣傳單,指導村民科學應對,同時引導村民不扎堆不聚集,提倡減少或取消紅白喜事等聚集活動,對外出務工村民主動溝通聯系,向他們介紹當前防疫情況,引導他們為家鄉疫情防控作貢獻。

  織牢服務網

  全市“三長”人員化身為“聯絡員”“採購員”“消殺員”,全力協助社區做好隔離人員和其他群眾的各項保障防護工作:通過代買、代辦、幫辦等方式,為居家人員開展親情化服務,實現“隔離不隔心”﹔協助社區對轄區內的低保戶、殘疾人、孤寡老年人、困境兒童等重點服務對象,給予特殊關愛和照顧﹔協助督促轄區商戶繼續使用健康碼、測溫、消毒等措施確保日常營業安全﹔協助社區開展環境整治,對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活動設施、樓道等進行全面清潔、消毒,改善環境衛生狀況。

  下一步,長春市民政局將指導各地繼續發揮好“三長”聯動機制在社區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三長”人員的優勢,為筑牢社區疫情防線做出積極的貢獻,同時要求各地加強對“三長”人員的關心關愛,切實做好“三長”人員的安全防護工作。(記者王昕)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