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嶺市范家屯重點人群集中檢測工作已完成 結果均為陰性

2021年02月03日08:31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公主嶺市范家屯重點人群集中檢測工作已完成 結果均為陰性

  2月2日上午,吉林省召開第七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壯主持。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希田、通化市副市長蔣海燕、鬆原市副市長梁弘分別在長春、通化、鬆原三個會場介紹相關情況,公主嶺市常務副市長王剛、省疾控中心應急辦公室主任趙慶龍在長春會場,他們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希田介紹長春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此次疫情發生后,長春市迅速激活應急指揮體系,立即開展流調排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工作。截至2月1日24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00例(主城區14例,公主嶺86例)。累計出院2例,在院隔離治療98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例,在院隔離觀察5例(主城區1例,公主嶺4例)。

  總體看,這次疫情傳染來源明確,傳播鏈條清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行動軌跡全部掌握,密接、次密接全部隔離,均在控制范圍內,在院收治的患者病情總體穩定。目前,醫療救治工作正在高效有序進行,防疫物資儲備充足,民生物資價格供應平穩,社會大局穩定。

  一是精准做好流調排查管控。迅速摸清疫情傳播脈絡,持續對每個鏈條、每個環節、重點人員仔細梳理、反復核對,全部落實管控措施。強化隔離場所管控,規范落實健康監測、核酸檢測和環境消殺等措施,為隔離人員提供心理疏導和人性化服務。

  二是有序推進重點人群精准集中檢測。堅持由內到外、分期分批、突出重點。充分發揮“三長”機制作用,選派1100余名市直機關干部和87000多名志願者深入一線參與宣傳動員、入戶登記和秩序維護。按照“就近、就便、就快”原則,設置固定採樣點1842個,機動採樣點345個,積極有序完成全市重點人群精准集中檢測任務。目前,公主嶺市范家屯和陶家屯重點人群集中檢測工作已完成。1月30日啟動的公主嶺市區重點人群集中檢測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進。

  三是全力以赴加強醫療救治。嚴格按照第8版診療方案科學救治,中西醫並重,一人一策、一人一方。選調心理醫師進駐療區,為患者和醫務人員提供心理輔導。配備專業營養師為患者提供合理膳食指導。目前,在院患者病情總體穩定。對密接、次密接、重點人群及服務保障人員採取中藥干預,對封閉小區居民提供中藥和代茶飲,對集中隔離點人員進行預防性用藥。對於符合出院和解除隔離標准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轉診至長春市中醫院,並繼續進行中醫康復治療、核酸復核和健康監測。

  同時,做好社會面管控工作。切實加強水、電、氣、熱等生產生活要素保障,加大節日市場商品儲備和投放力度,確保供應足、價格穩。及時發布疫情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目前,長春市綠園區、二道區封閉管理的三個小區已經解除封閉,主城區都為低風險地區,全市僅有公主嶺市范家屯為中風險地區,剛剛結束的范家屯重點人群集中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疫情形勢持續向好,說明現在的各項管控措施切實有效。下一步,長春市將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科學研判疫情走勢,精准實施防控措施,持續鞏固防控成果,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記者曹逸群 攝影李煦)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