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臨近 長春市民返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答案來了!

2021年02月01日15:2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月1日,長春市召開第二十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針對春節假期臨近,人流、物流都將呈現增加的趨勢,市民返鄉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長春市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姜洪波進行了解答。

首先,冬春季的低溫提供了新冠病毒適宜溫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的形勢仍較嚴峻。因此,我們倡議在外的人員今年在當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第二、確需返鄉的人員可與用人單位協商,合理安排休假,錯峰分批返程。應了解家鄉最新的防疫舉措,積極配合家鄉防疫政策。准備好規定時間范圍內的核酸陰性証明。及時向社區和村委會報備,如實報告行程軌跡、健康狀況等信息。目前長春市主城區均為低風險區,市域內是可以自由流動的,從長春市內回榆樹、農安、德惠、九台、雙陽都是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証明的。

第三,乘坐高鐵、飛機、地鐵、長途汽車等交通工具時,建議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交談和進食﹔隨時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保持安全人際距離,盡量隔位就坐。旅途中做好健康監測﹔妥善保存旅行票據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

第四,根據當地疫情防疫部門要求,自覺配合社區和村委會進行核酸檢測、集中隔離觀察和社區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踐行新風尚,養成好習慣,共同構筑安全健康美好的家園。(長春發布)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