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1月31日08: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1月25日在吉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韓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十三五”發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

  回顧過去五年,吉林振興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省委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實施“三個五”戰略,扎實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加快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齊心協力,砥礪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出重大步伐。五年來,我們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經濟年均增長4.3%﹔我們持續推動轉型升級,新動能日益成長壯大,涌現出紅旗品牌汽車、復興號高鐵、“吉林一號”衛星等標志性成果,冰雪旅游、生物醫藥等發展勢頭強勁﹔我們盡銳出戰脫貧攻堅,累計減貧70多萬人,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現象歷史性消除﹔我們著力夯實農業基礎,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水平,農業現代化第一方陣地位進一步鞏固﹔我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顯著增強﹔我們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6%和7.2%,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如期實現,我們初步走出了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遇到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難和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歷史罕見的3場台風和雨雪冰凍災害接踵而至。全省上下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的巨大鼓舞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疫情、戰台風、斗寒冰,迎難而上,共克時艱,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主要指標在東北地區領先、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在全國位次前移,圓滿完成“兩個確保”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4%,增速居全國第20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好水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居全國第2位。糧食產量達到760.6億斤,穩居全國第5位,糧食單產居全國第4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3%,居全國第4位。實際利用外資增長9.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2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平穩發展。地方級財政收入好於預期,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一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舉全省之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省時,對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我們嚴格落實“三保一統籌”“六個必須”等要求,果斷實施全時空、全流程閉環管理等舉措,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54天在全國第5個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三清零”。舒蘭市聚集性疫情17天速戰速決。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吉林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廣大醫務和疾控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人民子弟兵、民兵、社區工作者、應急救援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奮戰在抗疫一線,筑起了堅不可摧的牢固防線。1000多名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圓滿完成馳援湖北武漢主戰場任務,唱響了醫者仁心、不畏犧牲的英雄凱歌。涌現了一大批先進典型,5個單位、20人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他們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

  二是千方百計穩定經濟運行。我們全力應對疫情沖擊,第一時間打出穩增長“34條”“60條”以及復工復產等政策“組合拳”,大力開展“五項攻堅”行動,推進“十個聚力”“雙創”“雙引”等舉措,立足於“六穩”,著力於“六保”,推動經濟恢復增長。全省經濟增速在一季度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二季度實現由負轉正,三季度加快復蘇,四季度持續增長。突出強化工業支撐作用,部署落實保產業鏈供應鏈重大舉措,全力支持一汽改革創新,加快“六個回歸”。一汽在吉生產整車265.4萬輛,其中一汽-大眾年產銷量均突破200萬輛,紅旗品牌汽車年產銷量均突破20萬輛,邁出了紅旗品牌復興崛起的堅實步伐,生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贊譽的“風景這邊獨好”。突出擴大有效投資,開展“三早”行動,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309個,同比增加449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玲瓏1420萬條輪胎、嘉吉200萬噸玉米深加工擴能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扎實推進新基建“761”工程,長春軌道交通三期工程全面啟動,新建5G基站8042個,敦白鐵路、沈白高鐵加快建設,鬆原至通榆、雙遼至洮南等5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乾安、通榆、和龍3個縣(市)結束不通高速公路歷史。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718公裡,居全國第5位。突出保市場主體,開展“服務企業周”“萬人助萬企”等活動,幫助各類企業紓困發展。制定50項舉措,支持實體經濟降本減負800多億元。全省融資擔保機構為小微企業節省融資成本10.32億元。突出發展服務業,出台支持服務業“30條”、促消費“14條”等政策,新型消費強勢增長。網絡零售額增長19.2%,居全國第6位。啟動旅游體育消費年活動。接待國內游客1.53億人次,恢復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1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1位。

  三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發起脫貧攻堅總攻行動,緊盯“三個一萬人”“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推出一系列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民生兜底等重大舉措,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這場攻堅戰中,13萬結對幫扶干部、駐村干部與數十萬基層干部奮戰一線,忘我工作,彰顯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責任擔當,弘揚了百折不回無私奉獻的奮斗精神。10名干部以身殉職,用鮮血和生命踐行了初心和使命,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扎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藍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環境質量達到有監測數據以來最好水平。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9.8%,“吉林藍”成為生活常態。國家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3.3%,同比上升14.5個百分點,劣V類水體和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全面完成114個重點鎮和重點流域常住人口1萬人以上建制鎮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任務。遼河流域周邊41個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率先建成投運。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有效處置金融領域、地方政府債務等突出問題,保持風險總體可控。

  四是狠抓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全面實施“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區域結構調整等取得重要進展。公主嶺劃歸長春代管,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初見雛形。長吉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加快推進。前郭、琿春、公主嶺、梅河口入選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創建省級特色產業小鎮80個。高鐵變軌等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時速400公裡跨國聯運高速列車正式下線。“吉林一號”一箭九星海上成功發射,在軌衛星達到25顆。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85戶、科技“小巨人”企業302戶,分別增長46.9%、40.4%。“數字吉林”加快建設,線上教育、網紅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五是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縱深推進,230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100項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完成“吉林祥雲”二期工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通過驗收。森工、吉糧等企業重整重組取得重大進展,廠辦大集體改革基本完成。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完善扶持政策體系,設立“吉林省企業家日”。新登記市場主體42.2萬戶,增長12.2%﹔新登記企業10.27萬戶,增長21.1%。新增“個轉企”4177戶。財稅金融改革扎實推進,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取得重要成果,企業上市過會數量和募集資金額度均創近20年最佳,保險資金運用規模增長169%。省外淨流入資金增長24.4%。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長春臨空經濟示范區等獲批。中歐班列貨運量增長43.4%。通化港貨物吞吐量達到1000萬噸。吉浙對口合作成果豐碩,到位資金超過170億元。招商引資逆勢上揚,到位資金增長25.1%。

  六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大力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1852萬畝,規模全國最大,“梨樹模式”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新建高標准農田300萬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1%。農業防災減災成效顯著。提前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分別發展到14.6萬戶、8.4萬戶。生豬產能加快恢復,有效防控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秸稈變肉”工程順利實施,牛、羊、禽、蛋、奶穩產保供取得可喜成果。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美麗鄉村137個,完成改廁28.6萬戶,“四好農村路”建設高質量推進,建成農村公路4472公裡。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

  七是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全面完成36項民生實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3.4%和7.6%。城鎮新增就業30.95萬人,完成年計劃147.38%。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月人均增加131元,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達到每人每年550元。對城鄉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考上大學專科以上所有考生給予慈善救助。在全國率先推出“文養結合”幸福養老新模式。為14.5萬殘疾兒童和持証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開工改造城市棚戶區1.8萬余套、老舊小區1945個。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完成率達到100%。保持市場價格平穩,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2.3%。新增放心消費示范單位2536家。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奮力奪取防台防汛防雨雪冰凍災害重大勝利。連續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掃黑除惡、信訪維穩、平安吉林建設等取得新成果。成功召開全省第七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雙擁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抗美援朝老戰士徐振明被評為“時代楷模”。老齡、殘疾人、地方志、中醫藥、紅十字、婦女兒童、志願服務等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外事僑務、港澳台、宗教、人防、地震、氣象、援疆、援藏等工作務實推進。

  八是進一步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持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法律監督和省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等各方面意見。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9部。辦理人大代表建議228件、政協委員提案456件。強化法治政府建設,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擬定立法項目42件。啟動實施《吉林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強化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具體規定,持續整治“四風”,全力為基層鬆綁減負。推行“總施工圖”“五化”和“賽馬”、約談等機制,推動工作高效落實。加強財政管理,切實把每一分錢都用到“刀刃”上。

  各位代表!

  回望過去,我們凝心聚力,團結奮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歷史答卷。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科學決策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奮勇拼搏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解放軍駐吉部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向中直駐吉各單位,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廣大僑胞,以及所有關心、支持吉林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各位代表!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外部發展環境依然復雜嚴峻,我省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加大,經濟增長基礎尚不牢固,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任務艱巨,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困難不少,服務業和消費潛力亟待充分釋放,新動能體量仍然不大,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民生領域、安全生產、社會治理等方面還有薄弱環節,財政收支矛盾比較突出,全面補齊體制機制、經濟結構、對外開放和思想觀念“四大短板”仍然任重道遠。我們要直面這些問題挑戰,起而行之,全力應對,攻堅突破。

  二、2021年工作安排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忠實踐行“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緊緊抓住推進東北振興發展的歷史機遇,深入實施“三個五”戰略,持續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協調發展,加快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打造新發展優勢,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2021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2%以上,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單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保持糧食穩產高產、正常年景下達到760億斤以上、努力向800億斤邁進。在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主要把握以下幾點。一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圍繞新發展格局布局謀劃工作,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重點抓好“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打造產業集群,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增強經濟體系整體效能。二是強化系統觀念加快改革創新。吉林振興發展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著力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競爭優勢,系統集成推出一批具有牽引性重大改革舉措,為推動振興發展增添新動力。三是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必須始終以人民群眾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期盼為念、以百姓心為心,定決策、辦事情、干工作都要考慮群眾的需求和感受,把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好,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四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善於未雨綢繆、防微杜漸,持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重點做好以下七個方面工作。

  (一)著力依靠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像打造營商環境一樣打造創新環境,增強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推動人文科教優勢加快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面落實“從0到1”基礎研究工作方案,爭取重大基礎研究平台在我省布局。支持長春建設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爭創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積極申建長春應用化學國家研究中心。推動國家半導體激光技術創新中心盡快獲批。圍繞我省汽車、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醫療器械、光電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等優勢領域需求,瞄准補齊結構性短板,實行“軍令狀”“揭榜挂帥”等制度機制,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為經濟騰飛插上科技“翅膀”。實施公共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科技專項,讓科技造福百姓、惠及民生、改變生活。

  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進產學研一體化創新平台建設,依托國家技術轉移東北中心,建設技術交易網絡平台,讓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實現產業化。加大對省科技創新研究院和省工業技術研究院支持力度,完善運行機制,全鏈條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支持長春新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推動遼源等省級高新區升建國家級高新區。實施重點產業鏈“搭橋”工程,組織科技成果供需對接,推動優勢技術向多行業應用延伸。篩選推出200項優質科技成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促進落地轉化。推進中國(吉林)和中國(長春)2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

  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實施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計劃,新建一批省級企業技術中心,支持一汽、吉化、長客等領軍企業開展產業集成創新試點,組建創新聯合體。深化科企融合,支持科技人員持續關注企業發展需求,為企業量身定制科技服務,優化科技成果供給。總結完善重點企業科學家工作室制度。實施科技創新企業研發投入、轉化成果、新產品產值“三躍升”和科技企業上市工程,促進科技“小巨人”企業發展壯大,培育“獨角獸”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力爭達到2700戶。

  積極營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環境。強化招才引智力度,推出人才政策升級版,深入實施“長白山人才工程”,完善落實人才安家補貼、住房保障、科技分紅等激勵制度,強化人才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服務保障,健全職稱評聘、職級晉升、績效分配等政策激勵機制。搭建引才聚才平台,推動大學畢業生留吉就業,引導吉林籍人才返鄉創業。實施創新人才引育工程,對接國家高層次人才計劃,大力引進一流人才、頂尖人才、領軍人才,廣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支持長春新區建設高端產業人才特區。啟動“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定向培養一批源於本鄉本土的大學生鄉村醫生。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推動“雙創”升級。強化典型示范引領,優化政策環境、科技環境,加強金融服務,全力提升“雙創”水平,讓吉林成為創新創業熱土、人人都有出彩機會。依托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業,建設研發中心、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專業型“雙創”平台。加快構建“環吉大雙創生態圈”。推進各級各類開發區改革創新,增強綜合承載能力,打造“雙創”主陣地。加強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建設。挖掘農村“雙創”潛力,建好省級“鄉裡農創園”。

  (二)著力抓好產業轉型優化升級。堅持把提升全產業鏈水平作為主攻方向,落實“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大力開展工業服務專項攻堅行動,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推動制造業做大做強。啟動實施“百千萬”工程,制定各產業發展專項規劃,謀劃建設一批重大產業支撐項目。汽車產業要錨定萬億級目標開新局。全力支持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加快發展紅旗、解放、奔騰等自主品牌,推動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深化“六個回歸”。省屬口徑汽車產值新增300億元以上。以全球視野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開工建設一汽奧迪新能源汽車項目。支持遼源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配套基地。建設東北亞汽車產業研究院。石化產業要向“減油增化”“精細化工”轉型,推動產品由“原料型”向“材料型”轉變。爭取開工建設吉化80萬噸乙烯項目。用好俄氣俄油資源,謀劃實施長嶺天然氣化工產業園等項目。支持吉林油田穩定發展。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要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務化、規模化邁進。加快研制新一代高速智能動車組、標准地鐵列車等新產品,開展磁懸浮技術研究,保持行業領先地位。推進中車長春車輛公司市內整體搬遷項目,高標准打造智能化軌道客車檢修運維基地。電子信息制造業要圍繞“芯、光、星、車、網”領域優勢,跟蹤服務好國家“核高基”重大研發項目。發揮光電科技優勢,建立吉林特色光電企業群,推進長春國家光電信息產業園建設,打造智能感知技術高地和產業集聚地。加快吉林市8英寸芯片項目建設。加速“吉林一號”星座組網,發射衛星30顆。支持汽車電子領航智能化發展。醫藥健康產業要強化大企業、大品種、大項目支撐作用,高位推動吉林道地藥材綠色產業快速發展。促進生物制藥產業重組整合,優化企業結構。抓好長春和通化醫藥健康產業核心區,及遼源、白山、梅河口、敦化等醫藥特色產業基地園區建設。加快吉粵港澳中醫藥健康產業合作區、長春高新生物醫藥產業園、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北藥園等項目建設。規劃啟動醫療器械特色產業園區。打造“吉藥”整體道地藥材形象,加強種植養殖示范基地建設和質量監管。新能源產業要立足我省富風富光資源優勢,推進新能源綜合開發利用,積極打造國家級消納基地、外送基地、制氫基地。開發建設白城、鬆原兩個新能源產業示范園區,抓好鬆原長青等12個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建設。加快風電、光伏制氫產業化、規模化應用。推動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落地,形成產業集群。新材料產業要突出發展輕量化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礦物功能材料,建設白山硅藻土等一批新材料產業集聚區。支持吉林化纖做大做強,實施年產20萬噸碳纖維全產業鏈等重點項目,努力建設全球最大的碳纖維生產基地。通用航空產業要深化與航空工業集團合作,積極謀劃導入通用航空制造項目,夯實基礎設施和服務保障體系,壯大產業規模。加快無人機產業布局。支持鬆原通用航空產業園建設。大力發展低空旅游。其他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也要建鏈強鏈、壯大規模,提升產業鏈競爭力和現代化水平。

  促進數字經濟和優勢產業深度融合。結合“數字吉林”建設,深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增強數字經濟聚合力量,促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車聯網等融合型新產業新業態,抓好100戶企業示范、1000戶企業改造、1萬戶企業融合,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組建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建設50個以上重點工業互聯網項目。深化與華為、浪潮、神州數碼、科大訊飛等領軍企業戰略合作,打造一流數字化創新服務平台。

  加快服務業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推動服務業“雙十”行動落地見效。支持健康、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業加快發展。健全應急物流體系和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加快建設長春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強化保障性租賃房建設,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深入實施“雙線”規劃,加快發展旅游業,向萬億級產業目標邁進。支持恆大、萬達、萬科文旅等標志性項目建設,推動嫩江灣、查干湖等5A級景區加快獲批,聯動發展冰雪旅游、避暑休閑、生態康養、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邊境旅游、歷史文化旅游等,“點線面”結合、全域開發、全季挖潛、全鏈融合。抓好旅游體育消費年活動,帶動“吃住行游購娛”全鏈條回升。舉辦第四屆“消夏季”系列活動。擦亮長白山、查干湖等生態旅游“金字招牌”,促進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牽頭編制《東北地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支持撫鬆、長白山池西區等地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啟動冰雪資源普查,編制實施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推動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加快發展。申報建設國家級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加快長春蓮花山、吉林鬆花湖、鬆原查干湖、通化萬峰、延邊仙峰等重大冰雪項目建設。抓好“牽手冬奧·筑夢冰雪”主題年活動,舉辦“冰雪絲路”國際論壇及“粉雪”聯賽,提升“雪博會”舉辦層次,擴大冰雪品牌市場影響力。深化“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活動,組織好冬奧火炬傳遞。推進冰雪運動進課堂,擴大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

  (三)著力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囑托,把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為國家多產糧、產好糧,讓中國人的飯碗多裝吉林糧。糧食播種面積不少於8550萬畝。嚴守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新建高標准農田500萬畝。加強抗御水旱災害。防控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大力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圍繞黑土地保護關鍵核心技術進行科技攻關,探索建立東部固土保肥、中部用養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不同模式,精心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努力把我省建設成環境友好、土壤肥沃、旱澇保收、永續發展的國家大糧倉。開展高性能免耕播種機械核心部件技術攻關,對保護性耕作農機具優先補貼。在26個典型黑土區縣份集成推廣耕作制度改革、土壤改良治理等保護措施。支持四平黑土地保護示范區先行先試。認真總結、全面推廣“梨樹模式”,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2800萬畝以上。加快西部地區鹽鹼地改造。籌建東北黑土地研究院,申報黑土地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黑土地保護評價體系。辦好東北黑土地保護高端論壇。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加強玉米、北方粳稻、大豆、燕麥、綠豆、菌類等種質資源庫建設,提升作物品種測試和評價能力。集中力量開展“卡脖子”種子(種畜)育繁推攻關。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建立種業創新聯盟,做大做強育繁推一體化企業,培育“吉系”新品種。擴大種業專項資金規模,設立種業發展基金,打造種業創新高地,為國家打贏種業翻身仗貢獻吉林力量。

  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持續抓好生豬穩產保供,生豬存欄達到960萬頭以上。打造“秸稈變肉”標志性工程,啟動實施1000萬頭肉牛建設項目,重點支持12個肉牛大縣、8個肉牛潛力縣和50個示范村,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推進種養循環發展。設立肉牛產業基金,推動龍頭企業發展,支持皓月200萬頭肉牛產銷一體化項目建設。打造遼源2000萬隻雞“中國蛋谷”。鞏固提升無疫區和無疫小區建設,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加強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

  有效銜接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落實過渡期“四個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落實產業就業、兜底救助等幫扶措施,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調整優化原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提高用於產業發展的比例,推動扶貧產業可持續發展。加強扶貧項目資產管理和監督。激發脫貧戶內生動力,提升脫貧戶穩定增收能力,培養更多農村致富帶頭人。在15個脫貧縣中選擇12個縣作為鄉村振興省級重點縣集中支持,在1489個脫貧村中每年選擇300個村創建三A級標准示范村。

  加快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和食品工業十大產業集群。立足我省農業資源優勢,發展現代鄉村產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著力打造玉米水稻、雜糧雜豆(油料作物)、生豬、肉牛肉羊、禽蛋、乳品、人參(中藥材)、梅花鹿、果蔬、林特(食用菌、林蛙、礦泉水等)十大產業集群,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在產糧大縣重點布局一批加工項目,把增值收益和就業崗位盡量留在當地、留給農民。實施重大項目引進行動,搭建大平台,以商招商,建設一批加工園區。推動中新吉林食品區加快發展。爭創國家級長春農高區,打造一流示范園區。抓好梅花300萬噸玉米深加工等項目建設。堅持品牌強農戰略,實施品牌引領和提升工程,大力培育全國叫得響、市場信得過的“吉字號”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實施產業興村強縣項目,推廣“一村一品”“一鄉一業”“一縣一特”。啟動第三批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創建,推進查干湖生態小鎮等建設。謀劃打造東北最大的現代農產品批發市場。統籌中央補助和省級專項資金,重點支持十大產業集群和示范園區建設。實施靈活有效供地模式,定向保障農村產業發展和設施建設用地。

  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立足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實施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規劃。創建一批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支持鬆原建設全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市。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加快推進農業全產業鏈數字化改造。健全農業科技特派員制度,推廣“科技驛站”“專家小院”等模式,大力培養土專家、田秀才、農狀元、鄉創客,打通農業科技服務“最后一公裡”。以家庭農場為重點培育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具備現代素質的新型農民。支持10個縣創建家庭農場示范縣,抓好5個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試點,培訓高素質農民2.5萬人。大力培育專業化社會化農業服務組織,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加快發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尊重農民意願,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抓好宅基地改革試點。鞏固拓展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成果。大力推廣“吉農金服”等農村數字普惠金融模式。推廣農業大災保險,擴大特色農產品保險覆蓋面,探索開展農業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推進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試點,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

  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規劃引領,科學布局,編制實用性村庄規劃,有建設需求的村庄年內實現全覆蓋。持續推進“千萬工程”,用5年多時間讓村庄面貌有根本性變化。實施村庄道路暢通工程,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新改建農村公路2000公裡、實施安防工程2000公裡、改造危橋150座。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5%。實施鄉村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推動5G網絡、物聯網建設。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提高供電可靠率,逐步實現城鄉供電服務均等化。實施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推動能源生產清潔化、消費電氣化、配置智慧化。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抓好村庄清潔、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創建三A級標准示范村1000個。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成改廁16萬戶。啟動“快遞進村”三年行動計劃。改善農民住房條件,完善農房建設質量安全監管體制,3年內完成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尊重鄉村發展規律,堅決避免違背農民意願搞大拆大建。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提升農民精神風貌,既“富口袋”,又“富腦袋”,增強鄉村文化吸引力。

  (四)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和促進消費。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挖掘釋放有效需求,更好發揮投資和消費作用。

  狠抓重大項目建設。聚焦“兩新一重”,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深化投資增長專項攻堅行動,集中開工“三早”項目,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新基建要突出數字化,布局基礎設施網,配套服務體系。拓展互聯網功能,發展增值業務,建設5G基站1.5萬個以上,實現縣域核心城區5G網絡全覆蓋,一般城區基本覆蓋。加快布局數據中心,推進數字交通建設,新建吉林省能源大數據智慧中心,抓好長春、吉林城市智能體建設,推動吉林祥雲大數據平台能力升級。新型城鎮化要挖掘縣域潛力和空間,大力發展縣域經濟,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自主權,選擇具備條件的縣城按小城市發展,提升公共設施和綜合服務能力。啟動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開展市容市貌環境專項整治,推進市政基礎設施補短板,強化城市風貌管理。開工改造老舊小區1623個,更新改造供水管網300公裡、供熱管網1000公裡,新增綠地500公頃以上。完善水電路氣信和養老托育、停車充電、便民市場等配套設施。改造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和城中村。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工程保持較高投資強度。落實高質量交通強省建設實施意見,加快“雙通道”建設。高速公路,建設長春至煙筒山等8個項目730公裡,做好白山至臨江等4個項目前期工作。國省干線公路,重點打通“斷頭路”、疏通“瓶頸路”,建設27個項目664公裡,建成鬆江河至泉陽等8個項目184公裡,新開工白旗鬆花江大橋等4個項目113公裡。推進沿邊開放旅游大通道建設。鐵路,重點抓好敦白鐵路、沈白高鐵、長白鐵路提速工程,推動長春經遼源至通化鐵路列入國家“十四五”專項規劃。機場,重點推進長白山機場改擴建、長春龍嘉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加快延吉機場遷建工程前期工作。謀劃實施重大水利工程,抓好中部城市引鬆供水二期工程、大江大河治理二期工程,做好引嫩入白擴建等“十四五”重大引調水工程前期工作。打造“兩橫兩縱雙環”電網,完善500千伏電網結構,啟動吉林“陸上三峽”工程,推動“吉電南送”特高壓通道建設。構建“兩橫三縱一中心”油氣網。持續加強項目謀劃,梳理投資項目清單,滾動謀劃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900個以上,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超過300個。拓寬投融資渠道,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加快消費復蘇和潛力釋放。堅持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相結合,促進大宗消費、集團消費、信用消費。全面清理取消限制消費政策,用好用足消費券。啟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家電以舊換新等活動,釋放大額消費潛能。穩定居民生活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深入挖掘縣鄉消費,制定鼓勵農民進城買房落戶政策。建設長春等區域消費中心城市,改造提升商業步行街,推廣“一站式”消費模式。繼續實施“放心消費在吉林”創建工程,新增放心消費示范單位2400家。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全面落實“雙協同”規劃,更好發揮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帶動作用,融入哈長城市群,推進長平一體化,打造環長春一小時經濟圈。新開工長春都市圈東環線126公裡高速公路項目,連通農安、德惠、九台、雙陽、伊通。推進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唱好“雙城記”,探索構建長吉“新雙極”格局。培育更多區域增長極、動力源,支持白城市建設中國北方氫谷、中國北方雲谷,打造四平市東北區域重要物流集散地,抓好梅河口市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敦化市綠色轉型創新發展示范區、前郭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大安市生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

  (五)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改革,激活內部要素,吸引外部資源,為高質量發展拓展空間。

  開展營商環境建設優化提升行動。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吉林營商環境盡快進入並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健全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推進第二批“証照分離”改革,確保實現改革事項和實施范圍“兩個全覆蓋”、企業開辦全免費辦理。推行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低風險工程項目全流程審批壓縮到17個工作日以內。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依法規范發展平台經濟,維護公平競爭。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省內通辦”“跨省通辦”,提升群眾辦事便利度、滿意度。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大力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堅定不移推進結構調整,盤活存量,做優增量,堅持“一企一策一專班”深化重點企業改革,完成大成集團重組整合,推動吉能集團、吉旅控股、吉農高新等整合布局。積極穩妥推進競爭類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功能類企業股權多元化。啟動扭虧脫困三年行動,省屬監管企業虧損面減少30%。完成集中統一監管,取消委托監管。大力發展民營經濟,破除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進入交通、能源、電信等領域。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實施細則,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建立親清政商關系,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完善減稅降費、助企紓困政策。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創建國家小微企業創新創業示范基地,放寬經營場所限制。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行動,新增“個轉企”5000戶以上。

  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堅持開源節流並舉,依法加強財政收入征管。深化預算管理、轉移支付等制度改革。優化支出結構,保障重點領域投入。落實資金直達機制,確保市縣財政運行平穩。全面提升融資服務質效,推廣“信易貸”經驗,豐富“吉企銀通”系統功能,實現融資平台市(州)全覆蓋,發揮政府性擔保公司作用,改善對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讓融資更加便利、成本更低。充分利用東北振興金融合作機制,開展金融助振興系列活動。積極穩妥補充中小銀行資本,推動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健康發展和存量風險處置。持續開展企業上市驅動工程,力爭實現“保6爭9”公司上市目標。積極運用保險資金,在支持重大產業項目上爭取實現突破。防范打擊非法集資,審慎監管金融創新,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加強開放平台建設,暢通對外開放通道。編制實施新一輪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規劃,放大綜合效應。制定打造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行動方案,建設重點面向東北亞的合作開放高地。高水平辦好第13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舉辦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世界中醫藥大會第六屆夏季峰會等重要會議活動。爭取長春承辦更多國際賽事、國際國務活動。打造全方位高層次開放載體,推動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長春臨空經濟示范區等重點示范平台建設,發揮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琿春綜合保稅區等特殊功能平台作用,建設邊境經濟合作區,布局一批開放合作新平台,廣泛吸引國際商品和全球資源要素,形成對外合作新優勢。申建中國(吉林)自貿試驗區,復制推廣一批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強化陸海聯運,常態化運營中歐班列。暢通“借港出海”通道。深化過境運輸合作。啟動長春至法蘭克福航線開通工作。大力拓展客源地,促進航旅結合。加快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等新業態發展,進出口總額增長3%,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

  深化“五個合作”,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擴大與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對接,落實與10個省區市戰略合作協議。提升新一輪吉浙對口合作水平,承接產業轉移,推動市(州)互動。舉辦第6屆全球吉商大會、第2屆東北亞電商峰會、第3屆全球(長春)制造業服務外包峰會。組織央企進吉林活動,推動更多項目簽約落地。實施招商引資專項攻堅行動,組織赴北京、江蘇、上海、安徽以及粵港澳集中推介,提高簽約項目履約率和資金到位率。

  (六)著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挖掘生態價值,加快自然資本增值,守住生態底線、紅線,保護好生態環境。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啟動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加強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全面構建綠色能源、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加快煤改氣、煤改電、煤改生物質,促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支持白城建設碳中和示范園區。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清潔生產審核,挖掘企業節能減排潛力,從源頭減少污染排放,發展壯大環保產業。支持乾安等縣市建設清潔能源經濟示范區。創建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空氣質量鞏固提升行動,全面推進秸稈全量化處置,統籌抓好燃煤、揮發性有機物、機動車、城市揚塵等污染治理,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力爭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0%左右。實施水環境質量鞏固提升行動,緊盯重點流域污染防治,加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水源地安全保障,依法治水、水岸同治,確保優良水體比例達到國家考核要求,努力打造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吉林美麗河湖,讓江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實施土壤環境質量鞏固提升行動,嚴格土壤污染源頭風險管控,加快治理修復。深入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加強生態系統治理。實施新一輪十年綠美吉林行動,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制定長白山區域生態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長期規劃,鞏固長白山區生態保護修復試點成果,打造查干湖、東遼河、飲馬河、鬆花江、圖們江等系統治理示范區。支持白城、鬆原創建生態經濟發展示范區。持續推進中西部農田防護林體系建設。啟動吉林萬裡綠水長廊建設,改善水生態。

  健全生態保護機制。嚴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落實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開展生態移民。協調推進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建設,創新完善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強化河湖長制,推進河湖“清四亂”,建立常態化巡護機制。推行林草長制,完善森林、草原、濕地等保護長效機制。

  (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傾心傾力辦好民生實事。重點實施50項民生實事。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脫貧戶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實現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建設5個縣域、35個鄉鎮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和200個村電商服務站。適時調整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待遇水平。調整全省最低工資標准。提高失業保險金標准。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不低於當地上年度城鄉低保標准的1.3倍﹔城鄉低保標准不低於省定最低指導標准。支持70個“文養結合”試點。為120家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和農村養老大院改善服務條件。為2萬人(次)有需求的殘疾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為10萬名有需求的殘疾兒童和持証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為70所學校建設“視力健康教育基地”。在9個縣(市、區)面向65周歲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點人群,開展電子健康檔案向個人開放試點。實施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線路30條。送演出下基層2000場。在行政村或社區打造第二代健身路徑100個。改造各類棚戶區15799套。實施23家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檢驗能力提升工程。

  全面發展社會事業。多渠道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評估認定省級示范幼兒園。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省級驗收。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加快實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專項規劃。穩妥做好高考改革准備工作。實施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推進“雙高計劃”和縣域振興職教中心項目建設。加快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延邊大學等“雙一流”“雙特色”建設,抓好新工科、新農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深化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辦好特殊教育。深入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建設技能社會,逐步實現人人持証。強化校企合作,深化職普融通,打造大批工匠。支持遼源市、四平市職業教育轉型發展。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穩定投入機制,加大傳染病防控、監測預警和疫情處置力度,健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衛生應急體系。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基本公共醫療服務均等化,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加強醫聯體、醫共體建設,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堅持中西醫並重,全面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和抗疫能力,組織開展經典名方開發工作,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主辦首屆國際體育科技創新博覽會。實施文藝精品創作提升工程,組織紀念建黨百年紅色題材優秀劇目創排、展演系列活動。創排吉劇《魂系長白》。拍攝《百年紅星耀吉林》等紀錄片。多渠道培養民族藝術人才。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建設智慧廣電。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推進落實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基金統收統支省級統籌。鞏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市級統收統支。持續抓好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全面啟動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設立工作。依法有序開展村(居)委會換屆選舉。總結長春社區干部學院教育培訓經驗,推廣吳亞琴“六治”工作法,推進高素質專業化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健全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網。實施幸福養老工程,培育壯大養老服務業。著力發展老齡、慈善、紅十字、婦女兒童、殘疾人、地方志、志願服務等事業,全面做好外事僑務、宗教、氣象、防震減災、人防、測繪等工作。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健全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狠抓食品藥品安全整治,落實藥品全生命周期責任。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深化“一村(格)一警”工程建設,推進社會矛盾糾紛及時、高效、源頭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做好新時代雙擁共建工作,支持駐吉部隊開展“感恩吉林人民、奉獻第二故鄉”活動,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深化民兵調整改革,做好征兵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大力實施興邊富民行動,爭創國家“興邊富民行動中心城鎮”建設試點,加強邊境管控和基礎建設,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確保邊疆鞏固、邊境安全。

  精准科學抓細抓實疫情防控。落實“一精准三確保”要求,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輸出”工作,強化指揮調度、全員防控、力量保障和聯動監管等機制,全力做好核酸檢測、流調處置、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環境消殺、物資保障,有序組織疫苗接種,加強重點部位防控,強化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織密基層防控網,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三、“十四五”時期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

  根據《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制定吉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省政府編制了《吉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交大會審查。

  (一)“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是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突破、開辟新局的關鍵五年。《綱要(草案)》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遵循原則,對標2030年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綜合考慮外部環境條件和自身發展基礎,提出“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到2025年,高質量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民生改善取得標志性成果,風清氣正昂揚向上的振興氛圍實現根本性提升,確保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率先實現突破,為全面實現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目標奠定堅實基礎。主要目標包括: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3%,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以下,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8%以上,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邁上800億斤新台階。

  (二)重點任務。《綱要(草案)》圍繞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點任務,主要包括:一是發揮科教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構筑振興發展強大動力﹔二是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推進制造業升級,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三是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推進服務業轉型提質,培育壯大新動能﹔四是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五是強化投資消費雙輪驅動,深化項目建設,持續擴大內需﹔六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主體活力﹔七是優化國土空間格局,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八是傳承紅色基因,建設文化強省,增強發展軟實力﹔九是鞏固綠色發展優勢,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加快建設美麗吉林﹔十是拓展合作空間,加快長吉圖開發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十一是實施新基建“761”工程,完善現代基礎設施體系,提升振興發展支撐能力﹔十二是加強社會事業建設,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十三是努力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福祉﹔十四是統籌發展和安全,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吉林法治吉林。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凝聚著各方面的智慧,承載著全省人民的殷殷期盼。我們要俯身耕耘,勵精圖治,不斷開創吉林美好未來。

  四、全面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

  承載新使命,開啟新征程,我們必須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努力建設人民滿意政府。

  (一)旗幟鮮明強化政治建設。政府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各級政府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為吉林擘畫的宏偉藍圖作為行動指南,一件一件務實推進,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二)厲行法治推進依法行政。做好政府工作,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筑牢法治根基。深入開展具有吉林特色的法治政府創建活動,推動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政協監督和其他各方面監督,嚴格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堅決防止權力濫用、權力任性。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完善合法性審查制度,廣泛征求意見,提高行政決策法治化水平。公平正義是法治的靈魂和生命。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強化府院聯動機制,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認真編制實施“八五”普法規劃,開展好法治宣傳教育。積極推動民法典學習宣傳實施。加強政府誠信建設,說到必須做到,承諾必須兌現,以誠信守信取信於民。

  (三)擔當作為抓好工作落實。推進吉林振興發展取得新突破,唯有苦干實干一條路。我們要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雷厲風行的良好政風,不空喊口號、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力戒空談,勇挑重擔、勇擔重責、奮力爭先,把工作抓早抓細抓實,說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扑下身子,到群眾身邊去,掌握真情況、研究真辦法、解決真問題。從夯實基層基礎做起,開展基層建設年活動,破解工作底數不清、方向思路不明、政策取向不准、工作落實不力等突出問題,提升基層執行能力。完善抓落實機制,堅持“總施工圖”方式,“五化”推動工作落地。落實《政府督查工作條例》,加強和規范督查工作,進一步精文減會,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確保基層有更多精力抓落實。加大激勵約束,為擔當干事者撐腰,對懶政怠政者堅決追責問責,嚴厲懲治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等行為,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四)持之以恆加強廉政建設。政府工作人員隻有廉潔守正,才能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支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扎實推進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樹牢過緊日子思想,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深化廉政風險防控,緊盯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要崗位,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加強審計監督和風險管控。堅決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全體政府工作人員要廉潔自律、勤勉盡責、干淨做事,營造清廉之風,永葆廉潔本色,以實際行動和嶄新形象,展示人民公仆的時代風採。

  各位代表!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已經開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勇往直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