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東北抗戰號角(崢嶸歲月)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郝迎燦  劉洪超  孟海鷹

2021年01月2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外景。
  資料照片
  圖②:“八女投江”烈士群雕。
  資料照片
  圖③:東北烈士紀念館外景。
  資料照片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前,靜靜佇立著一座高達18米的石碑,像一本翻開的殘破台歷,遂名“殘歷碑”。日歷定格在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一頁——1931年9月18日。

  當天夜裡,日本關東軍炸毀沈陽柳條湖南滿鐵路路軌,嫁禍於中國軍隊,並以此為借口突襲沈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九一八事變爆發。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北抗日聯軍與日偽軍進行了長達14年的斗爭,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杰出的歷史貢獻。

  組建東北抗日聯軍,廣泛開展游擊戰爭

  “九一八事變后,短短4個多月裡,我國東北的大好河山相繼淪陷。”“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說。

  山河破碎、生死存亡之際,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東北抗戰的號角。

  沈陽皇寺路福安巷3號,一排硬山式青磚瓦房傲然挺立,這裡是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九一八事變第二天,中共滿洲省委召開緊急會議,發表《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號召東北軍民不投降、不繳械,帶槍到農村去,發動游擊戰爭。

  這是中國的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反法西斯戰爭宣言。11月27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表對外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動員起來,反對日本侵略和國民黨的反動統治。

  “一系列‘抗日宣言’,猶如聲聲號角,鼓舞了中華民族面對侵略不屈服的抗爭精神。”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館長龔祖介紹。

  李兆麟奔赴遼陽,楊靖宇去往磐石,趙尚志北上巴彥……到1933年底,由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巴彥、南滿、湯原、海倫等抗日游擊隊相繼成立,並發展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力。

  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發出《給滿洲各級黨部及全體黨員的信》,首次提出在東北組織全民族的抗日統一戰線策略。1936年2月,東北人民革命軍和各抗日游擊隊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

  沿山路探訪黑龍江省穆棱市孤榆樹村,山野間白雪皚皚。“抗聯戰士曾在這裡設立密營作為根據地,對日軍控制的據點、交通線進行破襲作戰。”村黨支部書記齊曉東說,“山上還存留著當年抗聯戰士居住過的地窨子,村裡老人從裡面發現過不少彈殼等物品。”

  白山黑水、林海雪原,處處挺立起不屈的脊梁

  在遼寧本溪滿族自治縣紅通溝林場長白山余脈密林中,掩藏著東北抗聯第一軍第二次西征會議遺址和密林營地。一株老梨樹枝干遒勁,楊靖宇曾在樹下主持召開會議。

  由楊靖宇、魏拯民等率領的抗聯第一路軍所屬第一軍、第二軍,馳騁於南滿長白山地區,不斷給日偽軍以打擊。

  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他們戰斗在冰天雪地當中,缺衣少糧,仍然堅持斗爭。”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館長張鵬介紹。

  從1936年初到1937年秋,東北抗日聯軍已建立11個軍,共3萬余人,開辟了東南滿、吉東、北滿三大游擊區。

  在鬆花江下游兩岸,活躍著李兆麟、馮仲雲等領導的抗聯第三、六、九、十一軍。在遠征海倫開辟新的游擊區后,李兆麟和戰友們寫下了著名的《露營之歌》。

  南起長白山,北抵小興安嶺,東起烏蘇裡江,西至遼河東岸……白山黑水、林海雪原,處處可見戰斗的身影,處處挺立起不屈的脊梁。

  東北抗日聯軍的英勇斗爭,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評價。1938年11月5日,黨的六屆六中全會發出給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和東北同胞的致敬電,稱頌東北抗聯是“在冰天雪地與敵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艱難奮斗之模范”。

  國破家亡的歷史記載著屈辱,氣壯山河的抗爭見証著偉大。

  1940年2月,楊靖宇在重重包圍下戰斗至孤身一人,於吉林省濛江縣(今靖宇縣)保安村壯烈殉國,腸胃中盡是枯草、樹皮、棉絮。

  “1938年10月,以冷雲為首的8名抗聯女戰士為掩護部隊突圍,被困於烏斯渾河邊,面對逼降,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冰冷的河水,集體沉江。”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博物館和烈士紀念館宣教科干部胡堯說。

  三九寒冬,駐足牡丹江支流烏斯渾河畔,水面冰封,草木枯黃,東岸高聳著“八女投江”紀念碑。烽煙已遠,英魂永縈。

  弘揚抗聯精神,為東北全面振興提供不竭動力

  臨刑前,31歲的趙一曼最為牽挂的是年幼的兒子。她提筆寫下遺書:“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犧牲的!”

  哈爾濱市一曼街的東北烈士紀念館,陳列著這封信的復制品。“這條街原本叫作石山街,1946年更名為一曼街。”紀念館館長劉強敏說。如今,一曼街已是城市主干道,車水馬龍。

  趙一曼對孩子的叮囑,穿過80多年的漫漫歲月,直擊人心。“九一八”的硝煙早已散去,歷史依然值得被銘記。

  東北抗聯戰士不僅要與日本法西斯進行殊死戰斗,還要同惡劣環境作斗爭。由最多時3萬余人銳減到1000余人,烈士們的鮮血染紅白山黑水,鑄就了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

  “14年的艱難抗爭、艱苦奮斗淬煉了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這是革命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楊靖宇將軍的曾孫馬鋮明,大學畢業后選擇來到保安村做了一名村干部。

  疫情防控期間,馬鋮明還加入吉林青年防疫志願者隊伍。“希望能夠繼承曾祖父的遺志,來到這片他為之奮斗終身的土地上,盡一份力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6年來,中國的變化翻天覆地。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激勵一代代中華兒女勠力同心、接續奮斗。

  眼下,東北地區發展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迎著困難上,全力促振興。遼寧去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655.5億元,全年收入實現正增長﹔吉林去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4%,增速居全國第二十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居全國第二位﹔黑龍江去年糧食總產再次突破1500億斤,實現“十七連豐”,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以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為主要內容,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為特征,以心系群眾、植根群眾為初衷,這是東北抗聯精神所具有的時代意義。”中共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為東北全面振興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動力。”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院牆外,就是當年的南滿鐵路。而如今,這裡的鐵路已改建為京哈客運專線,“和諧號”列車疾馳而過。

  這列車的呼嘯聲,正是新時代的最好注腳。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