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俊:堅定信心、深挖優勢、奮勇爭先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1月26日14:3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 深挖優勢 奮勇爭先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1月25日下午,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參加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聯組會議(二組)。他強調,要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終把振興發展牢牢抓在手上,堅定信心,深挖優勢,奮勇爭先,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實現率先突破。

  會上,田元生、鐘東、台麗偉等10位委員分別就區塊鏈技術運用、智慧農業建設、長吉圖開發開放等方面建言獻策。韓俊說,大家的發言針對性、可操作性很強,飽含了對吉林大地的深情、對振興發展的信心、對使命責任的擔當,省政府一定積極吸納轉化,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韓俊指出,當前,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全省上下要統一思想認識,勠力攻堅克難,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一要堅定信心,奮力實現“兩個確保”目標。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輸出各項舉措落實,爭分奪秒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狠抓工業支撐、投資拉動、消費挖潛,全力穩定經濟運行。二要發揮科教優勢,推動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競爭優勢。像優化營商環境一樣優化創新環境,瞄准汽車、裝備制造等優勢領域技術需求,發揮大學大所作用,聯合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施產業鏈“搭橋”工程,深化供需對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加強服務保障,在引才、留才、育才上下真功夫,激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三要發揮糧食大省優勢,加快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工業。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對接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戰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打造現代種業創新高地。打造農產品加工業和食品工業十大產業集群,全力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文章。完善政策措施,解決好電價、用地、融資等問題。四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開展營商環境建設專項攻堅行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高速補網、快鐵提速、航線加密、借港出海”重點工程,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交通網絡。打造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等重點平台,持續深化區域戰略對接,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作用。

  李龍熙主持會議。王凱、田錦塵、侯淅珉、趙曉君、曹宇光、蘭宏良、安桂武等參加會議。(記者 繆友銀)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