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26日08:26  來源:吉林日報
 

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宋鍇攝)

1月25日,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長春開幕。上圖為大會主席台。下圖為大會會場。 (記者丁研攝)

回顧過去五年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持續推動轉型升級

●盡銳出戰脫貧攻堅

●著力夯實農業基礎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

  展望2021

●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2%以上,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單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保持糧食穩產高產、正常年景下達到760億斤以上、努力向800億斤邁進。在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

  ●重點做好七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依靠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

二是著力抓好產業轉型優化升級。

三是著力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

四是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和促進消費。

五是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六是著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5日上午,吉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長春開幕。

吉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應到代表505人,今天出席會議的代表422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景俊海、金振吉、車秀蘭、王紹儉、張煥秋、賀東平、彭永林、龐慶波、賈曉東、常曉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景俊海宣布大會開幕,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響徹會場。韓俊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大會審議。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十三五”發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二、2021年工作安排﹔三、“十四五”時期和2035年遠景目標任務﹔四、全面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

韓俊說,回顧過去五年,吉林振興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省委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實施“三個五”戰略,扎實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加快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齊心協力,砥礪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出重大步伐。

具體表現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經濟年均增長4.3%﹔持續推動轉型升級,新動能日益成長壯大﹔盡銳出戰脫貧攻堅,累計減貧70多萬人﹔著力夯實農業基礎,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水平﹔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6%和7.2%。“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如期實現,初步走出了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韓俊說,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遇到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難和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歷史罕見的3場台風和雨雪冰凍災害接踵而至。全省上下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的巨大鼓舞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疫情、戰台風、斗寒冰,迎難而上,共克時艱,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主要指標在東北地區領先、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在全國位次前移,圓滿完成“兩個確保”目標。

韓俊說,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外部發展環境依然復雜嚴峻,我省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加大,經濟增長基礎尚不牢固……我們要直面這些問題挑戰,起而行之,全力應對,攻堅突破。

韓俊說,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緊緊抓住推進東北振興發展的歷史機遇,深入實施“三個五”戰略,持續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協調發展,加快構建“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打造新發展優勢,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2%以上,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單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保持糧食穩產高產、正常年景下達到760億斤以上、努力向800億斤邁進。在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

重點做好七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依靠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積極營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環境,推動“雙創”升級。

二是著力抓好產業轉型優化升級。推動制造業做大做強,促進數字經濟和優勢產業深度融合,加快服務業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

三是著力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有效銜接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加快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和食品工業十大產業集群,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四是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和促進消費。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消費復蘇和潛力釋放,統籌區域協調發展。

五是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開展營商環境建設優化提升行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加強開放平台建設,暢通對外開放通道,深化“五個合作”,大力開展招商引資。

六是著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系統治理,健全生態保護機制。

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傾心傾力辦好民生實事,全面發展社會事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精准科學抓細抓實疫情防控。

韓俊說,“十四五”時期是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突破、開辟新局的關鍵五年。“十四五”時期發展主要目標包括: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3%,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以下,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8%以上,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邁上800億斤新台階。

韓俊說,全面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旗幟鮮明強化政治建設,厲行法治推進依法行政,擔當作為抓好工作落實,持之以恆加強廉政建設。

韓俊最后說,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已經開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省委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勇往直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而努力奮斗!

吳靖平、胡家福、王凱、田錦塵、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劉維、張忠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其他在長省級領導、省十三屆人大代表中的省級老領導和主席團其他成員。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代表大會在長春設主會場,通化代表團、公主嶺代表團在所在地設分會場,主會場和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同步進行審議、表決和選舉等各項日程。

在大會現場和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會議開幕式的還有: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和這次會議列席單位的負責同志。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