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抓好糧食生產(中國道路中國夢)

叢百元

2021年01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2020年,我國糧食生產實現歷史性的十七連豐,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作為在“黑土地”上耕耘的種糧戶,我們在過去一年交出了合格答卷,接下來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出更大貢獻。

  還記得7年前,剛剛擔任村支書的我,苦苦思索脫貧致富的出路。村子發展沒有什麼優勢,村裡大部分人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別的不會,種地是看家本領。於是大家一拍即合:辦合作社,種糧!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2014年7月,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了,通過土地流轉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很快就創造出可觀的收益。隨著合作社運營逐漸走向正軌,我們創新經營方式,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保証了糧食生產重大決策的及時性、合理性、有效性。到2020年,合作社經營流轉土地920公頃,規模不斷擴大。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尤其是吸取幾次自然災害的教訓,我們更加堅定了“穩產增產根本出路在科技”的理念,堅持把黑土地用好養好。為了保護好我們這片黑土地,增強抵御災害的能力,提高糧食產量,我們經常邀請專家進行土壤檢測和技術指導,逐漸摸索形成了一套將水肥一體化、保護性耕作和智慧農業有機結合的科學種植方法。

  農業科技現代化帶來的不僅是糧食的豐收,更讓鄉村看到了長遠發展的希望。在糧食種植生產過程中,我們既抓全程,從選種、用肥、春種、中耕、植保到秋收,以至烘干、銷售全程科學化﹔也抓細節,關注生產環節中的運作規律,保証種植全程全面可控可調整。可以說,增產增收,就是向科學種植要來的。有了科學種植的基礎,我們全村土地都被納入“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並列入當地“旱田示范區”打造項目。

  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關鍵在於讓農民種糧有錢賺。合作社成立近7年來,注冊資金增加了350萬元,僅2020年的股東分紅就達到了300萬元以上。為了保証種糧農民的收益,合作社堅持“為農民致富服務、為農業改革服務、為農村發展服務”的宗旨,擇優採用了保底托管的模式,如遇減產減收,歉收部分由合作社承擔,這種承包形式為農戶流轉土地的收入提供了保障。此外,合作社每年招收村裡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季節性務工,貧困戶也多了一筆可觀收入。

  端好糧食碗,走上致富路。牢記“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在新征程上創造新輝煌。

  (作者為吉林省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中心村黨委書記,本報記者李家鼎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7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