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的5天時間裡 吉大一院醫療隊在長春市傳染病醫院病房內都做了啥?

2021年01月25日15:13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支援的5天時間裡 吉大一院醫療隊在長春市傳染病醫院病房內都做了啥?

1月24日,吉大一院救治醫療隊進駐長春市傳染病醫院C棟重症救治療區第5天。吉大一院黨委書記呂國悅、院長劉彬及副院長王海峰、楊傳社,率醫務部、護理部、感控辦、后勤部、基建部和分院等負責人到長春市傳染病醫院,與副院長李虹彥會合,現場辦公,擬定下一步支援工作方案。

image.png

在長春市傳染病醫院,呂國悅強調,醫療隊要發揮經驗優勢、技術優勢和管理優勢,嚴防死守,攻堅克難,在確保醫護安全的前提下,一定不遺余力救治重症患者,以必勝的信心,堅韌的毅力,不懈的努力,爭取早日取得家門口抗疫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首抓感控 環環相扣

連日來,在吉大一院呂國悅、劉彬等院領導及全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李虹彥的帶領下,在鄭楊教授等全體支援醫療隊隊員的努力下,經過前期緊張籌備和大力改造,C棟樓雖然在硬件設施建設和其他方面還有待持續完善,但基本實現了整體用於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救治的功能。

image.png

為了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務,醫療隊整體分為5個醫療組,分別由鄭楊、張東、王宇石、曹杰、唐穎擔任組長,高嵐和昝濤兩位護士長統籌協調護士各項工作,共分為7個組開展工作。醫生每8個小時一班,護士每4個小時一班,多組交替。

image.png

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李虹彥和鄭楊還會帶領全體醫療組長召開工作會議。接手工作以來的4天多時間裡,例會上討論最多的就是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秉著對患者負責到底的態度,大家集思廣益、逐個擊破,分層、分批破解難題,經常討論到深夜。很多人都是到了下半夜才能休息,第二天一早又抓緊趕赴醫院。

image.png

在工作例會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就是“感控”。

image.png

面對新冠病毒,嚴格的感控制度、科學的流程和一絲不苟地落實,是保護醫患的關鍵。吉大一院的“感控”工作受到督導專家和上級領導的高度認可。

為了降低重症患者上呼吸機時真菌細菌感染風險,吉大一院增派檢驗科時宇赴長春市傳染病醫院開展微生物細菌真菌鑒定和藥敏,指導臨床抗生素應用。

通力配合 中西合璧

作為吉林省的“王牌之師”,吉大一院抗疫救治醫療隊全體醫護人員在支援長春市傳染病醫院的過程中,始終懷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時刻以保護家鄉父老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第一准則,作風扎實、做事踏實、做人朴實,善於團結協作,勇於擔當作為,遇難不退,遇責不推,遇險不畏。

image.png

面對各項未知風險,黨員領導干部身先士卒,能夠做到理性研判、及時匯報、科學部署、按規作業,全體醫護人員經常勇於承擔壓力,不計較個人得失,主動高質量超額完成工作。

支援工作中,護士們常常是“急行軍”,及時補全各類缺口。23日下午,除常規救治工作以外,重症患者轉運、患者肺CT等工作都給醫療隊帶來了巨大壓力,但通過高效溝通,僅在半個小時內,就順利完成了緊急轉運任務。

image.png

堅持“中西合璧”治療理念,與新參與救治工作的中醫團隊並肩作戰。24日下午,李虹彥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研討中西醫聯合救治初步工作方案,高嵐為5位來自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醫生做系統防護培訓。

精准施救 待患如親

從1月21日凌晨,吉大一院重症救治醫療隊接收患者以來,醫療隊豐碩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成果、精湛的醫療和護理技術、嚴明的管理紀律和高效的工作水平都為救治工作增添了底氣。

image.png

在診療方面,鄭楊教授反復叮囑、提醒,一定嚴格按照國家現行標准做好患者病情分型、患者轉入對接和數據統計上報工作,對於危重症、重症、普通型和輕症,及時根據指標排查、定型,提高不同程度患者轉運效率,提高醫療救治效能,讓每一位患者都及時得到與之症狀相對應的合理救助和照拂。

image.png

吉大一院醫療隊待患如親,讓患者們感受到了溫暖與關愛。醫療隊十分注重細節,患者的一日三餐是否按時、冷熱是否合適、抽血后老人身體是否不適等等,都體察入微,切身關注患者體會。

在重症監護室,醫生、護士除了完成救治,還要頻繁為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症、重症患者翻身拍背、拉伸按摩、更換氣切敷料和引流袋等,也要處理患者排便、擦身、喂飯、喂藥等,無微不至,細心呵護。

有的重症患者感動地說:“謝謝這些孩子,吉大一院的孩子不僅本領高,還很細心,非常有耐心。”(記者 越明 圖片由吉大一院提供)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