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兩會觀察】

【提案議案】李啟雲:加快推進吉林省畜禽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

2021年01月24日16:5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24日電 (王海躍)“一直以來,吉林省致力於畜禽育種工作,對於提高畜牧生產性能水平起到積極作用。但吉林省自主培育的特色畜禽品種的生長速度等經濟性狀與國外專門化品種有一定差距。”吉林省政協常委、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李啟雲說。

吉林省政協委員、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李啟雲。人民網王海躍 攝

據介紹,畜禽品種選育年限、市場需求、專項育種資金、相關利好政策等都是影響吉林省畜禽種質的因素。

李啟雲建議立足省情,堅持保種、引種、育種、制種、供種等基礎環節相互配套以及常規育種與現代生物技術相結合的原則,提高個體生產性能和產品質量﹔設立保種育種專項資金,建立長效機制,以吉林省自主培育或特色地方品種為基礎,培育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性能高、品質優的新品種﹔創新企、學、研、政結合機制,建立健全育種檔案,擬定切實可行的選育方案,加強與產業后續加工工作的連接程度﹔建設配套的良種推廣體系,充分發揮科研院所、大專院校和畜牧技術推廣隊伍的作用,提高科技支撐和技術服務能力。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