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各市(州)與吉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推動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邁上新台階

2021年01月24日07:5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推動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邁上新台階 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注入創新動力

  1月23日,吉林省各市(州)與吉林大學共同舉辦“攜手吉大創新發展”合作簽約活動。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活動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主持活動。

  景俊海指出,吉林大學70多年來始終以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以高質量的人才和科研成果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吉林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吉林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我們把主攻方向放在新舊動能轉換上、把戰略基點放在創新創業創造上、把動力支撐放在吸引留住人才上,充分發揮優勢,提升創新能力,下好創新先手棋,奮力推動“十四五”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

  景俊海強調,推進省校合作、校地合作,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激發吉林振興發展內生動力的實際行動。一要高站位謀劃校地合作新篇章,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人才第一資源不動搖、創新第一動力不動搖,更好地統籌高校和地方兩種資源,在新格局中彰顯吉林特色、打造吉林優勢、形成吉林模式。二要高質量打造校地合作新標杆,聚焦高質量發展、“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鄉村振興、長吉圖開發開放等重大部署,強化校地項目合作、產學研平台建設、高層次人才交流,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產業布局、社會服務等領域進行深度對接,促進創新資源大規模、分布式交互融通,加快科技創新成果沿著產業鏈延伸到生產生活各領域,更好滿足市場需求、形成產業生態。三要高標准完善校地合作長效發展新機制,各市(州)要對各類合作事項建立檔案,對企業合作項目建立項目庫,以“五化”方式跟蹤推進﹔各地各部門要持續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實幫助合作項目打通難點、堵點、痛點,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更多高校人才和合作企業在吉林安家落戶﹔省直部門相關政策和專項資金要向合作項目傾斜,推動實現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的合作共贏。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作合作說明,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作表態發言。副省長王庭凱與吉林大學校長張希簽署省校共建合作協議。長春市市長張志軍、中國一汽集團總經理邱現東與張希簽署三方合作協議。其他市(州)分別與吉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省領導胡家福、王凱、田錦塵,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參加活動。(記者黃鷺)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