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鐵全線貫通

2021年01月2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列車行駛在北京潮白河特大橋上。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月22日上午9時16分,隨著復興號高寒動車組G913次列車駛出北京朝陽站,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正式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

  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后,北京至承德車程將由4個多小時壓縮至最短52分鐘,北京至沈陽最快旅行時間將縮短至2小時45分,北京至哈爾濱也將實現最快4小時52分可達。

  京哈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哈高鐵南起北京市朝陽區,向北途經河北省、遼寧省、吉林省,最后到達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全長1198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京哈高鐵全線通車,新增了一條東北地區進出關高鐵通道,密切了環渤海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間的聯系,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東北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綜合本報記者賀勇、邱超奕、王昊男、孟海鷹、李家鼎、郝迎燦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2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