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應急管理廳:強化疫情防控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

2021年01月22日11:2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省應急管理廳強化疫情防控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

  檢查組260余個,檢查企業2000余戶,督促整改隱患2600余個……自2021年1月15日以來,省市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成立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等重點行業領域檢查組,分赴各地督導安全防范工作,為全省人民筑牢安全防線。

  面對我省疫情防控的復雜與嚴峻形勢,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的決策部署,省應急管理廳聞令而動,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創新採取“線上調度+線下督查”的監管模式,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防控期間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

  線上實時調度。按照“精抓防疫、確保安全、促進生產、不給疫情添亂”的工作思路,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監管工作。對化工企業動火、受限空間作業等特殊作業進行專家在線遠程指導﹔利用危化品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監控平台,每天2次對通化和公主嶺兩地重大危險源企業進行網上巡查,及時了解企業人員、工作地點、安全設施、設備運轉等情況,發現隱患立即通知企業及時處置,對問題突出的企業實施“監管干部+技術人員+專家”三方在線會商研究解決方案,確保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每日調度全省煤礦生產動態和監管部門檢查情況,對疫情較重地區加密調度頻次﹔將各煤礦礦長(總經理)和總工程師納入監管工作群,要求各煤礦企業增加報送反映各類監控數據的監控系統主頁照片等信息,為監管工作提供可靠依據。開通省級專家熱線,針對全省特別是疫情較重地區的非煤礦山(地下礦山和三等以上尾礦庫為主)企業的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進行遠程指導服務。通過11個省級微信工作群和市縣兩級微信工作群向企業發送安全提示和相關事故案例,發揮“一企出事故、萬企受教育”的提醒告誡作用。

  線下精准督查。採取深入調查研究、制定總體方案、審核專項方案、圖表任務清單、加強督導檢查、督辦提示通報問責“六步工作法”,對單班入井30人以上、採深800米的地下礦山、三等以上尾礦庫和邊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礦山進行全覆蓋檢查,嚴防地下礦山採空區坍塌、爆炸、火災、透水、中毒窒息、尾礦庫潰壩等突出問題。組織省市縣三級應急管理部門對16戶消殺類生產企業實施全覆蓋指導服務。即日起,加大對各縣(區)煙花爆竹零售許可指導力度。安排10名化工專家,隨時准備第一時間應對突發情況。1月20日,省應急管理廳煤礦監管干部在完成核酸檢測后,組成兩個檢查組對長春、吉林兩地所屬煤礦開展明查暗訪,督導屬地部門嚴格落實監管責任。

  下一步,省應急管理廳將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組成多個督查組,繼續對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實地督導檢查,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監管力度不減小、效能不弱化、頻次不降低,保持全省安全形勢穩定。(康明 薛蕾 記者顏夢 柳青)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