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開展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經驗推廣系列活動

2021年01月15日14:0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吉林省開展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經驗推廣系列活動

為進一步加強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工作,拓展消防安全宣傳文化共享平台,推動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社會化、群眾化和常態化,2020年12月3日,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吉林市舉行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經驗推廣系列活動。總工程師靳威參加活動。

吉林支隊堅持“政府主導、行業推進、全民參與”的原則,2020年先后同市教育局、文旅局等部門共同建設了吉林市職教園區消防科普教育體驗基地、吉林北山消防主題公園、吉林市博物館消防科普教育館三處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吉林市職教園區消防科普教育體驗基地

吉林市職教園區消防科普教育體驗基地由吉林市教育局投入300余萬元打造,佔地面積約1500平方米,內設疏通逃生體驗、虛擬滅火體驗、火災案例警示等多個功能性區域,自11月9日正式投入使用以來,先后接待職教園區內3萬余名師生參觀體驗。接下來,該基地將承擔全市教育系統20余萬名師生每年消防安全教育輪訓工作,達到教育一名學生、帶動一個家庭的目標。

吉林市消防主題公園

吉林市消防主題公園依托北山公園設立,在北山公園西廣場集中設置了主題公園大門、消防元素主題雕塑、大型消防擎天柱機器人,在北山公園主要景點周邊分散設置了19處消防浮雕、固定宣傳欄及主題雕塑,將消防文化、安全常識與北山旅游景區相融合,真正做到消防元素隨處可見。靳威總工程師與吉林支隊劉磊支隊長共同為消防主題公園揭牌

靳威總工程師與吉林支隊劉磊支隊長共同為消防主題公園揭牌

吉林市博物館消防科普教育館

吉林市博物館消防科普教育館設立在吉林市博物館內,內設VR疏散逃生體驗、虛擬滅火設施、逃生器材展示等設備設施,面向參觀吉林市博物館、隕石館的全體游客開放,計劃日均接待參觀人員超過500余人次。

觀摩指導過程中,靳威總工程師與吉林市文旅、教育、民政等部門領導就加強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場館建設工作交換了意見,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充分發揮行業部門牽頭作用實現精准宣傳。各行業部門要充分發揮在消防宣傳工作中的主觀能動性和引領示范性,針對本行業特點制定消防宣傳方案和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場館建設意見,進而提升消防宣傳針對性、可操作性和精准化。二是要充分發揮行業部門的系統帶動性實現消防宣傳全覆蓋。行業部門要依托本系統消防科普教育場館定期組織本系統成員開展針對性消防安全教育活動,有計劃、有組織的開展全員培訓教育,實現行業系統覆蓋。三是要充分發揮消防部門與行業部門互動性實現消防宣傳“共享、共治”。消防部門要加強對行業部門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導和幫扶,適時與行業系統教育場館實現資源共享,達到有影響力的消防宣傳教育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社會應急消防安全能力。

同時,總隊通過視頻直播的形式,面向全省各支隊和社會公眾講解了三個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場館設置、科普設施、坐落位置及開放時間。下一步,吉林總隊將依托在長春、吉林、四平、通化、遼源等地建立的2家省級、5家市級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開展系列消防科普教育體驗活動,進一步擴大應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吉林消防)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