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在全國消防救援隊伍介紹經驗

2021年01月15日14:0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吉林總隊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在全國消防救援隊伍介紹經驗

2020年12月8日,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開全國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通信保障視頻交流會,總結交流近期消防救援隊伍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通信保障方面的經驗做法,分析研判極端條件下應急通信保障的形勢任務,並就進一步加強應急通信保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會上,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向全國消防救援隊伍介紹了應對低溫雨雪冰凍極端天氣下應急通信保障經驗做法。

近年來,總隊高度重視寒冷天氣下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更好的服務實戰為根本出發點,在分析研判冬季寒冷天氣對應急通信保障工作影響風險的基礎上,採取一系列實而又實的具體舉措,從防寒保暖、裝備配備、健全機制和強化訓練等4個方面精准發力,逐步構建起寒冷環境下應急通信保障體系,全面夯實我省冬季應急通信保障工作。

強化措施,配齊防寒裝備

總隊結合現有的通信設備及實際情況,分別制定了人員、車輛和各類裝備的防寒措施,根據地域特點和寒區劃分,為通信保障人員配備了3類防寒等級的個人防寒裝備,滿足各類條件下的個人防寒需要。對全省所有通信保障車輛進行了冬季維護保養,更換了適合冬季使用的油水電氣,配備了雪地胎、防滑鏈等防滑設備,保証了通信車輛在雨雪冰凍路面的正常行駛。先后研發了布控球防寒包、350兆基站防寒箱、無人機電池加熱套等8類防寒套件,購置了控溫保溫箱、抗凍材質鏈接線等6類高新科技防寒產品,有效降低了低溫雨雪冰凍對通信人員和裝備的不利影響,提升了裝備在冬季寒冷環境下的應用效能。

強化儲備,合理調配物資

為解決電池和線材在冬季易發生性能下降和損壞等問題,總隊按照1:4比例,配備了無人機、攝像機、手持電台等設備電池以及各類輔助線材,確保通信裝備時刻處於完整好用狀態。針對“三斷”難題,按照部局要求的配備標准,完成了全省衛星電話、北斗有源終端和輕型衛星便攜站配備任務,提升專網通信保障能力。同時,與總隊后勤部門溝通,向總隊應急通信保障分隊調撥了72小時自我保障需要的食品、藥品、照明等物資,滿足通信保障長時間作戰需要。

強化機制,健全通信聯動

分別與公安、省通信管理局、氣象局、地震局和移動公司等單位建立信息資源共享和聯勤聯動機制,當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發生時,可第一時間了解掌握災情信息,聯合相關通信保障力量共同開展災害現場應急通信保障任務,提升綜合通信保障能力。制定完善《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通信保障預案》,將總隊應急通信保障分隊和無人機中隊人員全部納入,明確三級應急響應和相應的出動編程,從最難、最不利的天氣條件入手,有針對性的制定保障措施。

強化練兵,開展訓練演練

結合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特點和制定的19類通信操法,開展夜間和寒冷天氣下的測試訓練,掌握冬季通信裝備應用效能。進入11月以來,總隊、支隊級應急通信保障隊伍累計開展寒冷天氣前突通信保障操法訓練42次。開展4次省級跨區域實戰化演練,緊貼實戰,從最不利情況出發設置通信演練科目,按照“一部六組”指揮架構、“挂圖作戰”指揮模式,實地搭建前方指揮部,進一步規范通信保障流程,固化保障機制﹔堅持常態化拉動測試,規范全省各級應急通信保障隊伍遂行通信保障程序,強化執勤備戰意識。4月1日至11月底,共計開展測試1240余次,拉動252次。

(吉林消防)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