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白城支隊扎實推進消防志願服務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0:3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進一步提高消防志願者隊伍專業水平,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白城支隊積極採取多種措施,不斷提升志願者綜合服務能力,高質量推進消防專項志願者工作。

多方協調,規范服務流程。協調民政、教育、文廣旅局等成立消防專項志願者項目辦公室,制定下發工作方案,明確組織領導、主要任務和工作要求,先后3次召開專題會議,協商志願者活動開展等事宜,制定《白城市消防志願服務模式(試行)》《志願服務活動流程》等措施性文件,明確了志願者借助鄉鎮活動室和社區宣傳工作的具體方式,梳理、明確了10項志願服務活動流程,構建起規范、高效的消防志願服務體系。

強化培訓,提升服務能力。組織專項志願者開展崗前培訓,講授了消防法、消防宣傳、條令條例等專業課程,通過參加隊列訓練,參觀消防科普教育館、消防員生活館及“一日見學”活動了解當地風土人情,提升對消防工作的情感歸屬和職業認同感。支隊將根據志願者工作進度,分階段、分步驟實行“一帶一”崗位見習培訓、火災隱患風險識辨、火災隱患治理、社區消防安全宣傳、行業部門消防安全宣傳、大型消防宣傳主題活動組織等6個專題崗位技能培訓,逐步提高消防志願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監管,做好服務保障。召開協調會研討工資、飲食、住宿和日常管理等內容,對志願者進行摸底談話,建立個人信息檔案。出台《白城市消防志願者管理辦法》,針對日常管理、服務地調整、請銷假制度、退出流程、延期申請、健康保障和安全防事故等10個方面,明確了20項具體管理措施。制定了消防志願服務考核辦法,每季度從思想政治、組織活動、工作績效、日常管理等內容對消防志願者進行考核,嚴格獎懲制度,樹立鮮明導向,激發工作熱情。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