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委辦緊急通知:做好應對降雪降溫安全防范工作

2021年01月14日08:5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做好應對降雪降溫安全防范工作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受高空槽影響,預計14日傍晚到15日夜間,我省將再次出現降雪、降溫過程。為切實做好降雪降溫天氣安全防范工作,確保廣大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和生命財產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安委會辦公室1月13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應對降雪降溫安全防范工作。

據氣象部門預測,14日傍晚到15日夜間,遼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區將有大雪,部分地區有暴雪,過程降雪量一般5—10毫米,最大可達11毫米左右﹔長春大部、四平、吉林北部有中雪,個別地方有大雪,過程降雪量3—5毫米﹔其他地區有小雪,過程降雪量1—3毫米。

降雪同時伴有大風降溫天氣,15日全省大部有4—5級偏北風﹔累計降溫幅度北部和東部山區可達6—8℃,其他地區為4—6℃,最低氣溫將出現在16和17日早晨,北部和東部山區最低氣溫為-25—-28℃,部分地方可達-30℃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區為-22—-24℃。

為此,省安委辦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充分認識這次降雪降溫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自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迅速動員部署應對這次降雪降溫的安全防范工作,逐級組織督導檢查,及時查漏補缺、堵塞漏洞,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通知要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要提前做好准備,根據降雪情況做好車輛疏導,必要時採取道路封閉措施。各級公安部門要強化道路管控,加強現場指揮、交通引導,必要時採取限速限行等措施。航空、鐵路等單位要提前制定應急預案,強化指揮調度,合理調配運力,一旦因惡劣天氣影響出現大面積延誤,要妥善安置和疏導滯留旅客。各級住建、市政、鐵路、高速公路、車站、機場等部門和單位要組織專業隊伍、群眾力量,加快路面積雪的清理進度,確保道路等公共設施正常運轉,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通知指出,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加密與氣象等部門會商研判,適時啟動聯動機制應急預案。各級供電、供水、供熱、供氣和通信等部門和單位,要加強全天候的應急值班,切實做好相關基礎設備、設施和管線的安全巡查、維護,一旦發現問題,立即組織力量搶修,確保相關設施設備和線路管網安全穩定運行,保障廣大城鄉居民正常生產生活。

通知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超前分析研判這次降雪降溫容易導致道路積冰、各種管線設施容易凍裂、各類閥門器材容易受損變形、部分設備設施容易出安全故障等實際,加強對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危化品、煙花爆竹、冰雪旅游、消防、城鎮燃氣、特種設備等重點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整治,抓細抓實各項安全防范工作,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有效遏制亡人事故發生。同時,要進一步加強設施農業管理,預防棚室蔬菜、花卉等凍害。

另外,通知中還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干部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和信息報送制度。要密切關注極端天氣變化,及時會商研判,充分運用各類媒體及時預警,及早採取防災避災措施。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統籌協調消防救援、部隊和專業搶險隊伍積極參與清雪除冰等應急任務,及時做好應急物資調配。要加密安全防范和避險逃生知識的安全提示頻次,提升社會公眾的防范應對和逃生自救能力。(李成財 記者孫寰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