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圖書館:多措並舉 迎接寒假讀者高峰期

2021年01月12日10:0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冬日,圖書館成為學生寒假讀書、學習“充電”的好去處。隨著大中小學陸續放假,到敦化市圖書館看書、借書、學習的讀者漸漸多了起來,圖書館迎來了寒假讀者入館高峰期。敦化市圖書館多措並舉提高服務質量,給廣大讀者營造舒適、干淨的閱讀環境。

過安檢、掃碼、登記信息、進館,上午八點半,讀者有序進入館內,館內設置了自動測溫儀、免洗消毒酒精、紫外線消毒燈、自助圖書消毒機,閉館后對歸還圖書進行統一消殺再上架,保証來館讀者安全借閱。

新年伊始,圖書館每天接待500到700余人次,每天借閱流通圖書1000余冊,讀者以學生居多。為了應對假期學生借閱需求,圖書外借室在元旦期間上架了新書1200余冊。每天接待讀者人次也相較以往增加,針對讀者增多的情況,部室工作人員堅持服務標准不降低,認真做好圖書上架、排架、整理等各項基礎工作,引導讀者借還。

中小學生借閱室也迎來了讀者高峰,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看繪本、借圖書。除了圖書外借室和中小學生借閱室人氣高漲外,自修室人氣也很旺。自修室內重新布置座位擺放,依照“一人一座、間隔錯位”不超75%接待量原則指導讀者就座,為讀者提供放心安全的閱讀環境。

報刊閱覽室上架了最新的期刊報紙,老讀者每天都來這裡讀書看報,抄寫筆記。

為緩解文化服務中人員不足的問題,圖書館還向社會公開招募圖書館文化志願者,自1月8日發布招聘公告以來,僅兩天就有5名大學生志願者來館服務。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滿足廣大市民的文化需求,除日常業務,敦化市圖書館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如“新年知多少”線上有獎闖關答題活動、“讀懂民法典——人民權利宣言書”展覽、“紅色故事會黨史上的今天”“連環畫裡的中國共產黨100年”“每天一本小人書”等。

春節期間,圖書館還會加大新書上架,設置黨史、黨建、革命人物專欄專架供讀者借閱。二樓展廳舉辦“黨史”圖片展覽。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