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2021年01月09日08:5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認真落實“一精准三確保”要求 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月8日下午,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認真落實“一精准三確保”要求,以更嚴更實更細舉措精准抓好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疫情輸入,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情況。

  會議強調,當前我省面臨的外部疫情輸入壓力正在不斷加大,常態化疫情防控仍是一場不能有絲毫麻痺、絲毫鬆懈、絲毫大意的持久戰。一要堅決抓好關口前移,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充分發揮發熱門診、診所藥店、社區村屯、口岸海關、集中隔離點等哨點作用,按照“應檢盡檢”要求,全面做好重點人群重點行業核酸檢測,對農貿市場、醫療機構、快遞外賣、交通運輸等特定服務場所和行業從業人員加大檢測頻次,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加工、運輸、存儲、銷售等重點場所每周開展環境核酸檢測,對入境貨物存放場所、集裝箱、運輸工具加強環境監測﹔嚴格規范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繼續把好口岸人員入境關,加強時空閉環隔離管理﹔堅持落實落實再落實、精准精准再精准,堅決防止極端化、一刀切,精准有效管住極少數、科學放開絕大多數。二要堅決補齊短板漏洞,進一步強化隔離管理措施,對疫情防控各個環節進行再排查、再完善、再加固,堅持以“五化”方式落實“六個閉環”等舉措,確保防控鏈順暢完整、高效運轉。三要堅決減少人員集聚,進一步加強餐飲、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管理,嚴格體溫測量、健康碼查驗、通風消毒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倡導線上預約、訂單派送、錯時錯峰服務。四要堅決壓實各方責任,各地要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組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做到聯防聯控機制不變、力度不減、措施不鬆、人員不撤,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全覆蓋﹔各部門要加強統籌調度和督促指導,制定適合本行業特點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技術指南,開展全行業疫情防控培訓和應急演練﹔要提醒廣大群眾盡量減少外出旅行特別是避免前往高風險地區,盡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場所,盡量少吃生的食物,自覺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高廣濱、吳靖平、胡家福、王凱、田錦塵、李景浩、石玉鋼、張忠、金振吉、安立佳、張志軍、王志厚參加會議。(記者黃鷺)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