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發布關於做好寒潮降溫天氣安全防范和能源保障工作的提示

2021年01月06日08:23  來源:吉林日報
 

記者5日從吉林省安委會辦公室獲悉,受貝加爾湖強冷空氣影響,預計吉林省氣溫從6日開始再度下降,7日至9日早晨全省大部氣溫將達入冬以來新低,北部和東部山區-28℃至-31℃,其他地區-23℃至-27℃。為切實做好寒潮降溫天氣安全防范和能源保供工作,確保廣大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和生命財產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安委會辦公室發布相關提示。

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充分認識這次寒潮降溫可能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務必強化安全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自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細之又細、實之又實地超前做好煤炭、電力、天然氣、供暖、供水等要素保障及各項安全防范工作,堅決保民生、保安全、保穩定。

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充分認識這次氣溫驟降可能導致道路積冰易滑、各種管線設施結冰開裂、一些作業設施易出現安全故障等風險隱患增加的實際,深入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冰雪旅游、礦山、危化品、煙花爆竹、消防、城鎮燃氣、特種設備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風險隱患,逐個行業逐個領域研究落實針對性防范措施。同時,要充分認識低溫天氣對設施農業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加強設施農業管理,預防棚室蔬菜、花卉等凍害。扎實做好這次寒潮降溫災害后續處置相關工作,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各地和各級發改、工信、公安、住建、交通、能源等部門要認真總結借鑒前一階段全省應對雨雪冰凍災害的有益做法,超前預警研判,加強煤、電、油、氣等能源調度准備和供應保障工作。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充分發揮應急指揮機構牽頭抓總作用,密切與氣象等部門進行會商研判,適時啟動聯動機制應急預案。各級供水、供電、供氣、通信等部門和單位要組建各類應急搶修小分隊,加強全天候應急值班,切實做好供水、供電、供氣、供暖和通訊等設施的安全巡查、維護,保証各類線路管網正常運行,確保廣大城鄉居民正常生產生活。要重點關注各級養老機構,保障基本生活物資。

同時,各級各相關部門要積極會同宣傳部門,充分利用媒體,深入做好宣傳發動和報道工作,及時發布天氣預警信息和安全知識,切實提升社會公眾安全防范能力,動員和引導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做好此次寒潮降溫的應對工作,確保寒潮降溫天氣期間全省安全形勢平穩和社會穩定。(記者孫寰宇)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