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韓俊一起到省現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調研

2021年01月01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聚焦聚力穩住農業基本盤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舉全省之力推動鄉村振興 加快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

  2020年12月31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韓俊一起到省現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調研。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聚力穩住農業基本盤,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舉全省之力推動鄉村振興,加快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景俊海、韓俊高度重視種子和耕地問題,一起到省農作物種子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省土壤肥料監督檢測中心現場考察。景俊海指出,要強化種子質量檢測、種業科技攻關、土壤肥力培育,推廣綠色安全種植模式,打造吉林特色農產品品牌。在智慧農業指揮調度中心,景俊海強調,要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提高耕地質量監測能力,切實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調研期間,景俊海、韓俊一起聽取相關工作匯報。在充分肯定成績后,景俊海強調,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極端重要,務必強化擔當、完善舉措、抓出實效。一要堅持以黑土地保護為重點,大力推廣梨樹模式等保護性耕作技術,堅決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研發適合我省應用的作物種子、農業機械,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質量、規模,加快建設東北平原糧食安全帶,全力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二要堅持以農村三產融合為依托,擴大優質品種種植養殖,推動農牧產品加工向餐桌食品、方便食品、特醫食品方向發展,在縣域重點布局,加快鄉村產業振興。三要堅持以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為抓手,“三權分置”等改革要見政策、見行動、見效果,持續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四要堅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載體,明晰方向、因地制宜、統一規劃、政策引導、農民自願、穩妥推進,把縣城建成服務鄉村振興的中心,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群眾的中心,推動新農村建設與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五要堅持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省級層面要搞設計、出政策、做規劃,縣委書記要作為一線總指揮,形成五級書記抓“三農”格局,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韓俊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要打好工程實施、技術推廣、政策支撐等組合拳,在黑土地保護方面走在前列。構建“育繁推”一體化育種體系,增強原創性育種能力,保護好種質資源。要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和食品工業,打造十大產業集群。推開秸稈飼料化利用試點,加快推進“秸稈變肉”工程。要分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農村風貌發生根本性變化。

  高廣濱、胡家福、李悅、王志厚參加調研。(記者黃鷺)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