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民兵役証”首發儀式暨“2021年征兵宣傳進高校”活動啟動 熱血軍營等你來!

2020年12月29日15: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2月29日電 (李思玥)為發揮先進典型導向引領作用,進一步激發吉林省青年學生參軍入伍熱情,今日,吉林省“公民兵役証”首發儀式暨“2021年征兵宣傳進高校”活動在吉林建筑大學舉行。

活動現場(人民網李思玥 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李思玥 攝)

本次活動由吉林省政府征兵辦公室、吉林省國防教育委員會辦公室、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公安廳、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共同組織。

大學生代表領取公民兵役証(人民網李思玥 攝)

在啟動儀式上,與會領導為部分適齡學生代表發放了首批“公民兵役証”。吉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明宣讀了《吉林省2021年征兵宣傳教育提綱》,介紹了2021年度征兵工作有關安排和優待政策。

吉林建筑大學首批領取公民兵役証大學生代表張駿言發言。(人民網李思玥 攝)

優秀退役大學生士兵牟恩斌講述了參軍入伍的切身感受。(人民網李思玥 攝)

吉林建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戴昕在講話中聚焦落實兵役登記和聯合查驗制度,激勵青年學子積極響應祖國號召,攜筆從戎投身強軍事業。

吉林省軍區副司令員、省征兵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建軍,圍繞制發公民兵役証的重要意義、推動辦証查驗制度落地落實、緊前展開新年度征兵宣傳工作作了重要講話。王建軍表示,兵役登記是征兵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新年度的征兵工作即將全面展開,各級兵役機關和高校要以這次活動為契機,緊緊圍繞大學生征集重點,全面展開新年度征兵宣傳工作。

吉林省軍區副司令員、省征兵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建軍講話(人民網李思玥 攝)

據了解,為進一步增強全省男性適齡公民依法履行兵役登記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今年,吉林省征兵辦與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公安廳、吉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及金融機構聯合制發了吉林省“公民兵役証”,“公民兵役証”在社保卡內嵌入了國防動員專屬標識,加載了適齡公民初次兵役登記時間、服現役(預備役)狀態等兵役信息。同時,為切實發揮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督導男性適齡公民依法履行兵役登記義務的職能作用,建立了全省男性適齡公民依法履行兵役登記義務聯合查驗制度。制度中規定,適齡公民在辦理入學、社保卡、護照、金融等業務時,要出示公民兵役証。2021年起,每年年滿18周歲的吉林省戶籍男性公民自動納入查驗對象,查驗對象年齡范圍逐步拓展到18至35周歲。當年年滿18周歲的男性公民每年9月1日后接受查驗﹔超過18周歲的男性適齡公民全年接受查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依法兵役登記是每名適齡青年的光榮義務。目前,全國征兵網報名通道已開啟,適齡青年可自行登錄“全國征兵網”(http://www.gfbzb.gov.cn)進行兵役登記和報名應征(女青年不進行兵役登記,可直接應征報名)。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