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萬福村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27日08:5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探訪萬福村的幸福新生活

  日前,記者來到洮南市洮府街道萬福村,還沒到村部,便傳來了陣陣鑼鼓聲。

  “萬福村的小劇組,大家和睦來相處,我們的水平卻不強,學習!鄉村領導支持我,我們的演員演得火,大家齊心來努力,爭氣!宣傳黨的好政策,演員個個不退縮,農民的生活真提高,共產黨好!……”村民們正在排練自編自演的三句半,詞句朗朗上口,表演情真意切,贏得了圍觀村民的喝彩和掌聲。

  萬福村注重精神文化建設,村民們組建了自己的文藝演出隊,經常排練二人轉、單出頭、三句半等文藝節目。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村民們的精神風貌悄然改變。

  鄉村大舞台——村民們的“文化大餐”

  2017年,為了滿足村民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村部改造,萬福村在擴建后的村部東側建設了“鄉村大舞台”。

  “鄉村大舞台”雖沒有炫目的燈光效果和華麗的舞美布置,卻催生出了一個又一個原汁原味的精彩節目。有宣傳脫貧攻堅先進人物的快板《夸夸萬福村的好人好事多》,有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誠信歌》和情景劇《鄰裡之間》等。村民們將身邊的好人好事、鄰裡情、社會美德轉化為原創的歌曲、詩歌、快板、情景劇等,用藝術的形式將源於身邊的正能量傳遞出去,受到村民們的歡迎。

  自“鄉村大舞台”建成以來,萬福村20多支農民文藝隊,150多人先后在這裡演出,表演的節目超過200個,觀眾6000多人次。“鄉村大舞台”激起了萬福村文化建設和文化交流的熱潮。

  “鄉村振興需要一雙翅膀,一翼是產業富民,另一翼是文化惠民,我們萬福村堅持‘文明立村,文化興村’的發展思路,在讓老百姓富起來、鄉風文明起來的同時,也架起了鄉村振興的精神之魂。”萬福村黨支部書記沈寶忠說。

  青年農民學校——播撒鄉村振興的“金種子”

  走進萬福村村部,走廊牆上的“萬福能人榜”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些都是從我們村走出去的能人,村民們都為他們感到自豪,他們是我們的標杆和榜樣,也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從村部圖書室出來的村民張闖介紹說。

  在萬福村,青年農民們心裡都有著一股不甘落后的勁頭,比學趕超的氛圍濃厚。開設在村部的青年農民學校,被村民們譽為汲取知識的“充電寶”,也是青年農民們學習交流的家園。在這裡,他們交流經驗、共享信息,攜手向著致富的目標邁進,學校先后為6000余人次進行了技能培訓,受到村民們的好評。

  2016年以來,萬福村的致富能人在青年農民學校將種植、養殖的技術,經營中積累的經驗進行共享,幫助貧困群眾提高技能,讓貧困群眾通過接地氣的培訓,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育肥養殖——鋪就致富“幸福路”

  “這羊真肥,一二三!抬!”在村民王春麗家,一家人正忙著將圍欄裡的羊往車上裝,收羊的客商是從長春來到萬福村的。“我家從事育肥羊已經9年了,每茬羊都得賣700多隻。今年的行情挺好,每隻羊都能賣到1800多元。”王春麗說。

  “我們村民有傳統的養羊習慣和基礎,村子又在市區近郊,便於交易,因此從事育肥羊的農民很多,在欄的羊少的有幾十隻,多的有3000隻。王春麗家是村裡的畜牧科技示范戶,像這樣的示范戶在我們村有20多家,樹立這種標杆意識,能夠充分發揮養殖大戶的帶動和輻射作用,讓全村走上致富的幸福之路。”沈寶忠說。

  萬福村把畜牧業作為全村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產業來抓。近年來,全村畜牧業的生產和銷售一直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目前,全村育肥羊1.8萬隻。

  夕陽西下,金色的余暉洒在村路上,伴隨著裊裊升起的炊煙,記者結束了萬福村的採訪,村民們的勤勞質朴、積極進取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經過脫貧攻堅,萬福村美起來了,村集體經濟壯起來了,村民的口袋鼓起來了,精神文化生活豐富起來了……萬福村的村民們滿懷信心地踏上了鄉村振興之路,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記者 戈馳川 張磊 尹雪)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