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冰雪 閱美啟航

長春冰雪閱讀季啟幕

2020年12月24日10:3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2月23日,長春市圖書館、長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辦媒體對接會,通報長春冰雪閱讀季系列活動情況,並與媒體就宣傳推廣事宜進行座談交流。公共圖書館以滿足用戶需求為出發點,以推廣全民閱讀為己任,倡導書香城市、書香社會的建設,致力於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平等、豐富、便捷的公益文化服務,讓閱讀走進生活,成為習慣。此次舉辦為期百天的長春冰雪閱讀季活動旨在迎接第二十四屆長春冰雪節,倡導冰雪文化與全民閱讀深度融合,助力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同時,發揮公共圖書館文化陣地的引領作用,豐富市民的節日文化生活,為即將到來的2021年元旦、春節、元宵節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將冰雪季節特色與城市記憶、傳統民俗文化等結合,盤活閱讀資源,為加快推動長春冰雪經濟提檔升級營造文化氛圍、提供文化助力。

長春冰雪閱讀季啟幕(長春市圖書館供圖)

長春冰雪閱讀季是首次提出以冰雪閱讀為主題、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聯動、媒體全程助力的閱讀推廣系列活動,也是滿足廣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升圖書館優質服務的務實舉措。

本次活動由長春市圖書館、長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主辦,各縣(市)區圖書館協辦,以“都市冰雪 閱美啟航”為主題,在全市范圍內共開展“長春記憶”“冰雪嘉年華”“辛丑迎新”“分眾閱讀”四大板塊140項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從少年兒童到白發老者,從普通市民到殘障人士,從喜歡傳統閱讀到酷愛新型閱讀……隻要愛讀書、想讀書,都可以在冰雪閱讀季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活動。

其中“長春記憶”板塊將開展藝術名人展、書友會等14項閱讀推廣活動,挖掘城市文脈,喚醒城市記憶,用文化為城市鑄魂,為加快推進新時代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振士氣、鼓足干勁。

“冰雪嘉年華”板塊將開展家庭美文朗誦表演大賽、線上朗誦會等21項閱讀推廣活動,迎接第二十四屆長春冰雪節的舉辦,宣揚冰雪文化,助力打造長春冰雪名片,營造和諧社會氛圍、擴大城市知名度。

“辛丑迎新”板塊將開展有獎征聯、元宵佳節燈謎會、新年音樂會、迎新春文化市集、“喜閱”薦購等54項閱讀推廣活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豐富市民節日文化生活,讓大家在閱讀中溫暖跨年,一同迎接美好的開始。

“分眾閱讀”板塊將開展閱讀推廣優秀案例評選、無障礙電影講述、讀書分享等51項閱讀推廣活動,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群體採取不同形式的閱讀推廣,提升全民閱讀水平及社會參與度,擴大溫暖服務半徑,提供近距離的公共文化服務,構筑市民身邊的書香空間。

另外,還有文化展覽、音樂欣賞、數字閱讀、知識競賽、培訓講座、文獻推介、專題書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引領市民暢享閱讀之美,體驗讀書之樂。

總體來說,本次活動的舉辦呈現出時間跨度長、參與群體廣、活動形式多樣、推廣形式多元的特點。

時間跨度長,活動自2020年12月啟幕,一直持續至2021年2月26日元宵節,涵蓋長春冰雪節、元旦、春節、元宵節等時間節點,為期百天,讓寒冷的城市因讀書而溫暖。

參與群體廣,本次活動以全民閱讀為核心,注重社會各個群體的參與。活動針對青少年、老年、殘障人士等不同年齡段、不同群體採取不同形式的閱讀推廣﹔以點帶面,即以圖書館為點,帶動分館、閱書房、書店、學校等基層,開展多項閱讀活動,讓閱讀之花遍地綻放。

活動形式多樣,本次活動圍繞“記憶”“冰雪節”“新年”“閱讀”等關鍵詞,重點挖掘城市文脈,梳理城市記憶,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並實現線上與線下活動相結合﹔融合紙質圖書、電子書、聽書等多元化閱讀資源,滿足各類群體的閱讀需求。

推廣形式多元,本次活動以全媒體為平台全面推廣。除舉辦實體活動外,還將通過自媒體、傳統媒體及網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為載體進行推廣﹔充分考慮當下疫情常態化管控的要求,活動期間,大量活動採取雲端方式呈現。

冬日雖寒,閱讀卻暖。本次活動通過展現“冰雪文化與閱讀融合”的魅力,引領市民共赴一場冰雪嘉年華,用閱讀溫暖這座城市,也在閱讀中歡度新年。相信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將在全市范圍內點燃全民閱讀的熱情,以書香助力長春冰雪文化的傳遞,用文化為城市鑄魂。

(各項活動詳細信息請關注長春市圖書館、長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縣(市)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另外,鑒於目前高發疫情區和疫情防控流動需要,如果本地暴發疫情,活動將取消或延期﹔活動舉辦方嚴格按照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為各項活動做好保障。)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