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題材系列展覽將亮相吉林省博物院

2020年12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2月25日-29日,第五屆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將在長春啟幕。屆時,吉林省博物院將推出包含冰雪題材系列展在內的等多個精品展覽,助力雪博會。

其中,“玩兒趣兒——吉林省冬季娛樂民俗展”將在吉林省博物院一樓A區舉辦。人們對世界的初步認知,往往都是從“玩”開始。吉林省由於氣候、地理、人文的獨特性,在中國的發展史上也留下了很多“玩”的痕跡,有些甚至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展覽“玩兒趣兒——吉林省冬季娛樂民俗展”依托吉林省博物院院藏文物,以與娛樂項目有關的題材為主題,配合場景復原、觀眾互動等形式,展現關東獨有的娛樂民俗,特別是對吉林省地區娛樂文化的展現,讓觀眾們在輕鬆的展覽氛圍中感受黑土地人民樂觀、向上的生活熱情。

在一樓B區,將開放“大道縱橫——東北傳統交通工具展”。通過展示東北傳統交通工具種類、交通狀況及在此基礎上發生的歷史事件,展現東北地區社會演進的歷史變革和東北地區拓荒墾殖、社會發展的艱苦歷程,反映了東北人民歷經苦難仍開拓圖強、飽受蹂躪仍百折不回的頑強精神。

在一樓C區的張伯駒館,將對市民游客開放“萬裡雪飄——吉林省博物院藏冰雪題材書畫展”。精選院藏冰雪題材書畫40余件,從雪景、花鳥、人物三個角度展示南北冰雪的異同。其中有明代吳門領袖文征明的《早朝詩》行書卷,為文氏記錄在北京任職時的所見所歷,內有雪后早朝、元旦朝賀等詩作,描寫了北方冬季的景致﹔另有明代謝時臣款、藍洄款以及清代王翚款雪景數幅,筆墨精致,頗有可觀之處﹔更有近現代以來雪景名家溥心畬之作。願觀者踏雪之余,還可領略古今冰雪書畫之美。

在吉林省博物院二樓,將開放“白山鬆水的記憶——吉林省歷史文化陳列”,該展包括文明曙光、漢唐古韻、鬆漠雄風、明清華章等4部分,生動地展現吉林省的歷史與變遷,反映了各族人民交流融合、共創中華民族文化的恢宏歷史進程。

在吉林省博物院三樓A區,“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將著重展示森林文化、漁獵文化、民族文化、技術文化等。運用情景復原、實物展示、多媒體播放、手機互動等多種方式,展出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民族民俗類藏品62件(套)。

此外,瓷彩華章——吉林省陶瓷藝術館、破曉——吉林人民革命斗爭史陳列、眾志成城——吉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展、足跡 回望 傳承——吉林省考古成就展(1997-2016)、啟示——人類抗擊疫情文明史等主題展區也將有序向市民游客開放。

溫馨提示:逛展請帶身份証、戴口罩、出示吉祥碼。(來源:彩練新聞)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