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法治之力 筑發展之基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法治建設綜述

2020年12月20日08:0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聚法治之力 筑發展之基

  法治,是安邦治國的基石,更是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保証。

  “十三五”是吉林省法治建設取得長足進步的五年。這五年,法治建設成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堅強保障﹔這五年,法治思維不斷創新,執法方式日趨規范,公平正義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走近群眾﹔這五年,法治精神漸入人心,崇尚法律、尊重法律、運用法律的良好氛圍已然形成﹔這五年,法治吉林建設結出累累碩果……

  “法治吉林樣板”之

  聚焦平安建設的“公安力量”

  吉林省公安機關踐行新使命,體現新擔當,高起點確立“創建全國最安全省份”總目標,堅持以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為主責,以強化公共安全管理為支撐,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重點,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提升履職能力為根本,從嚴從實從細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

  全省公安機關聚焦政治首責、聚焦平安建設,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對黑惡勢力、重大刑事犯罪、多發侵財犯罪發起集群攻堅,以高壓嚴打形成強大震懾,有效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感、獲得感。

  ——助力生態環境保護開啟新征程。組建全省生態環境犯罪偵查專門力量,創新推行與河長制相匹配的河湖警長制工作模式﹔與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分別聯合出台執法協作實施辦法,開展多輪次督導檢查和聯合執法活動,及時清除影響生態環境的各類安全隱患﹔先后開展集中打擊破壞水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砂霸”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不斷加大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打擊力度。

  ——聚焦基層基礎構建平安鄉村。深入推進“一村一警”工程建設,扎實做好農村輔警招錄、培訓、管理、保障各項工作。目前全省9338個行政村共配備農村輔警9461人,實現了全覆蓋。“一村一警”工程在鞏固基層政權、建設平安鄉村、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了“公安力量”。

  “法治吉林樣板”之

  在公益訴訟路上堅定前行

  2015年7月,吉林省成為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試點﹔2017年7月,吉林省公益訴訟檢察制度正式確立。5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案各類公益訴訟案件7364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6147件,提起公益訴訟646件。絕大多數行政公益訴訟案件通過訴前程序完成整改,95%的起訴案件訴訟請求獲得法院支持﹔辦理了全國首例行政公益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全國首例消費者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支持起訴案件、全國首例審判監督程序公益訴訟案件,共有5例公益訴訟案件入選全國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吉林省檢察機關始終堅持“訴前實現保護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狀態”的理念,就長期存在的伊通河水域污染問題,省檢察院發出全國第一例對省級政府的檢察建議,推動將伊通河全流域治理納入全省“十三五”發展規劃。率先在全國制定公益訴訟辦案流程規范,為高檢院制定全國公益訴訟辦案指南提供了“吉林樣板”﹔成立公益訴訟辦案指揮中心,發揮檢察一體化優勢,整合辦案資源。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公益訴訟“回頭看”活動,積極與行政執法部門開展建議前磋商,全面推行圓桌會議、檢政會議、公開宣告送達訴前檢察建議制度,案案釋法說理。探索推廣整改成效第三方評估和公開聽証制度。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嚴格執法,切實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

  據介紹,為助力“三大攻堅戰”,吉林省檢察機關一直在行動,共推動恢復被佔損毀林地、耕地、濕地、草原120萬余畝,共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水源24處,督促關停和整治排放空氣污染物企業204家,保護被污染土壤663.46畝,督促清除違法堆放各類生活垃圾4000多萬噸,督促回收和清理固體廢物1313噸,督促查處銷售132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共計1.9萬公斤,挽回直接國有財產損失30億元。

  此外,還先后開展了長白山森林資源保護、草原濕地保護、東遼河保護等專項監督行動﹔與黑龍江省檢察院聯合開展的“守護虎嘯山林”檢察監督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法治吉林樣板”之

  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近年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是推動人民法院工作發展的“車之兩輪、鳥之雙翼”。作為全國首批司法體制改革試點省份,吉林省法院堅持以上率下、一體推進,率先在全國法院完成員額制改革試點任務,並以“放權與控權”為主線,先后制定覆蓋審判主體及相關司法人員職責權限、合議庭運行、專業法官會議、審委會、院庭長辦案、案件質量評查、審判責任制、防止外部干預辦案等30余個配套制度,各項制度環環相扣、前后呼應,切實實現了“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全省法院堅持以智慧法院建設應用作為深化司法改革的著力點,積極構建“一平台、兩網絡、多場景”的“吉林司法鏈”生態體系,進一步加大智審、智執、智服、智管力度,提升審判執行和審判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扎實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及深度應用、智能輔助辦案及全流程無紙化辦案,推動信息技術在審判工作以及電子訴訟的廣泛、深度應用。同時,加強區塊鏈技術應用,積極研發9個區塊鏈應用場景,有效推進了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全省法院扎實開展“加強管理年”活動,不斷提高隊伍管理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水平,各項審判執行績效審判指標持續向好,審判執行工作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結案率、結收比位居全國第一位。吉林法院9個區塊鏈業務場景入選最高法院2020年司法鏈應用試點工作業務場景,入選數量居全國第二。

  “法治吉林樣板”之

  法律服務與司法保障並駕齊驅

  省司法廳連續4年組織開展“落實‘三抓’部署服務企業發展‘123’工程”活動,深入開展“守護白山鬆水法律服務在行動”“走進千家商會服務萬戶企業”兩個專項行動,出台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十八條措施及任務清單。各級司法行政機關組織全省法律服務工作者既當企業“保健醫”,又當送法“服務員”,還做穩企“消防員”,依托“助企、惠企、穩企”平台,全省共建立法律服務助企團隊602個,對接服務市級以上大項目2286個,為3萬余家企業免費開展“法治體檢”,為743家企業提供減、緩、免法律服務收費1285.55萬元﹔組織涉企法治宣傳教育1600余場次,培訓企業經營管理人員9萬余人次,開展“法律進企業”活動4700余次,以案釋法1300余場次﹔建立民商事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233個,調處各類涉企民商事糾紛3370余件。借助現代媒介,暢通服務企業熱線通道,提供鼠標式、菜單式、閃付式服務。

  各法律服務機構均設立服務企業熱線電話,解答各類法律咨詢4萬余件。建立企業法律風險防控微信群815個,律企互動交流QQ群167個,推送法律服務信息3萬余條,解答法律咨詢5萬余件。依托自身資源,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服務機構建立涉企服務窗口,開通涉企服務綠色通道681條,優先受理法律咨詢和法律服務事項1萬余件,辦理時間平均壓縮到50%以上。

  全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助力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三大攻堅戰”,讓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的腳步不斷向著更深更廣領域挺進。(記者 祖維晨 劉巍 董鵬宇 趙夢卓 王超)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