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智新鎮明東村——

蹚出新路子 過上好生活(一線調查·走村串戶探脫貧)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0年12月16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東村的小朋友在新修繕的村民活動廣場上蕩秋千。
  資料照片

  在明東村端午文化旅游節上,孩子們在體驗民俗風情。
  資料照片

  明東村雪景。
  姜 濤攝

  在明東村端午文化旅游節上,孩子們在表演傳統扇子舞。
  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智新鎮明東村,一個曾經貧困發生率達35.49%的東北村庄,如今積極利用當地資源,改善村居環境、發展特色產業、挖掘旅游資源,村民們的生活變得紅紅火火,貧困戶全部脫貧。

 

  冬日清晨,從龍井市區出發,車沿著龍北公路向東南駛出,不出半小時就到了目的地。群山環繞,滿目的蒼鬆翠柏已披上白衣,在暖陽的照射下,13個自然屯錯落分布,黛瓦白牆愈顯明麗……

  這裡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智新鎮明東村,第一書記韓寶寧興沖沖地說:“一會兒有個福建的旅行團要來參觀,剛安排好他們的食宿。如今村裡可熱鬧了!”

  搬進新房 發展新業

  常住人口全入醫保,扶貧項目興旺發展

  見到79歲的老人南基學,心頭不由一顫:老人左臂袖口空空蕩蕩,僅憑一隻手,正靈活地整理用來燒熱火炕的玉米瓤子。“上家來坐坐吧,炕上熱乎。”見到記者,老人不由得笑紅了臉。進門脫鞋,盤腿而坐,火炕溫度剛剛好。屋內窗明幾淨,淡黃色的炕墊上一塵不染。

  38年前,南基學隨父親從黑龍江遷到這裡,就此扎根。“當初看上的就是這裡的好山好水,有種不完的田。”不料,在一次擺弄鍘草機時,由於操作不慎,南基學失去了左臂,生活越來越緊巴。脫貧攻堅戰打響后,南基學被認定為貧困戶。

  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3年前,南基學搬出了居住30多年的泥草房,住上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他還主動當上了村裡的衛生員,每月固定收入800元,加上低保和產業分紅,家庭年收入已經破萬。2017年,南基學摘了帽。“你看我現在過的日子,房子是新的,我和老伴都有醫保,頓頓都能吃上肉。等開了春,我想帶老伴去外地旅游。”南基學笑著說。

  脫貧攻堅離不開產業興旺。韓寶寧介紹:2016年起,村裡協調爭取資金700多萬元,實施了養牛、米酒、光伏發電等產業項目,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0多萬元。2017年,明東村退出貧困村序列,2019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摘帽。

  全村常住人口100%納入醫保、80平方米的村衛生室建了起來、“因貧輟學”現象徹底消滅、對5個村水源地實施嚴格保護……韓寶寧細數村裡的變化,由衷地說:“作為駐村干部,我能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對鄉村的關懷。”

  人才回歸 技能提升

  柏油路修到家門口,矮草房變身特色庭院

  午后,沿著村間小路上山,來到村裡的草場。十幾頭西門塔爾牛正在坡上吃草。放牛的是位40多歲的男子,名叫玄昌浩。“我從小就喜歡牛,覺得它們憨厚可愛,原來放學就幫鄰居看牛。現在,眼前這些都是我養的牛。”玄昌浩打開了話匣子。

  玄昌浩說,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村裡不少年輕人都選擇外出務工,“掙的每一分都是辛苦錢,搬運工、服務員、銷售員,什麼都干過。”2009年,考慮到陪伴照顧家人等因素,玄昌浩決定回鄉發展。“在村裡照顧母親的日子,我發現村裡有幾戶人家散養了幾頭牛,這一下點醒了我:為何不做些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呢?”

  2017年,他買下61頭肉牛,靠著悉心的照料和從外地學來的技術,第一年就賺了30多萬元。19頭、23頭、25頭……每年都有小牛犢出生,最多時,玄昌浩的牛圈裡有120頭。玄昌浩一年收入中,僅養牛一項就接近50萬元。如今,村裡又追加了100萬元投資,以玄昌浩的養殖場為基礎,將養牛項目發展成扶貧產業,每年固定為貧困戶分紅。

  不僅如此,2016年,玄昌浩成為村會計,如今已長住在村裡。“村裡提供了舞台,我才又一次扎下了根。”

  這幾年,又有3位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到明東村創業。“這些年輕人在外增長了見識,提高了本領,是壯大村裡事業的最佳人選。”韓寶寧說。今年7月,韓寶寧通過郵寄、網絡等渠道向在外務工的明東村人發出了一封他撰寫的信件,名字和他最愛聽的一首歌一樣,就叫《一封家書》。

  這封“家書”細數了明東村自2016年以來的點滴變化,“矮小草房變身為特色庭院”“木板籬笆變為景觀柵欄”“柏油路修到了每家的門口”……信的最后,韓寶寧寫道:“家鄉的建設需要你,因為你們永遠是明東村的主人。”“信發出后,不少在外打工的明東村人給我發來微信說‘看哭了’,一定會慎重考慮這個提議!”韓寶寧欣慰地說。

  依托優勢 吸引游客

  挖掘歷史底蘊和文化資源,年接待10萬人次

  “脫貧只是起點,要讓明東村的父老鄉親穩定致富奔小康,必須用好我們的獨特資源。”說話間,記者便和韓寶寧行走至新修繕完成的村廣場,一塊2米見高的石頭上書寫著四個大字——“明東育人”。

  村內的明東學校,如今已成為吉林省第一個村級博物館。19世紀,明東學校的前身“明東書塾”開設了許多近代教學科目,是名副其實的延邊地區近代民族教育的典范。

  韓寶寧說,從2016年開始,明東村扶貧包保單位吉林省交通廳就把“幫眼前”與“扶長遠”結合起來,積極幫助明東村謀思路、找門路。

  韓寶寧告訴記者,結合明東學校等景點,村裡相繼投入資金建設了村旅游停車場、旅游接待中心、休閑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明東村還主動融入地方整體規劃,與鎮領導一起積極組織開展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和傳統村落的申報活動。如今,明東村年接待游客量達10萬人次。

  夜幕降臨,村口的咖啡館已是燈火通明,金香花忙前顧后,招呼客人:“我老公身體不太好,一直想找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常住,幾經周折來到這裡。”金香花和老公2017年從圖們市來此創業開的這家咖啡館,因其獨特的裝修風格和可口的餐飲已在延邊州小有名氣,成為明東村游客必去的“網紅打卡地”。“現在我們也是新明東人了!”金香花對現在生活很滿意。

  韓寶寧說,駐村這4年,他早已把明東村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家……

 

  ■記者手記

  盤活老資源

  邁開新步伐

  在外人看來,明東村的“底子”不錯:明東學校舊址、淳朴深厚的民俗風情……可就在幾年以前,這些優質的旅游資源卻鮮有人問津,宣傳力度不足、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落后、接待能力差等制約著村子的發展。韓寶寧們通過脫貧攻堅戰,激活了明東村沉睡多時的資源。各類扶貧產業如雨后春筍般冒出,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也發生巨大變化。大家不僅口袋鼓了,“腦袋”也活了,比如有不少村民拿出閑置農房資源,辦起了民宿。

  利用的是沉睡資源,走出的是嶄新之路。明東村的嬗變給人啟示:隻要抓住機遇,群策群力,將地方優勢轉化為振興之道,就會有越來越多的鄉村閃亮綻放在神州大地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6日 06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